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法務部廉政署「廉政人員訓練班第33期暨薦任第九職等政風主管研究班第13期聯合結訓典禮」
中華民國103年09月19日

  馬英九總統今(19)日上午出席法務部廉政署「廉政人員訓練班第33期暨薦任第九職等政風主管研究班第13期聯合結訓典禮」,肯定該署3年來展現防貪、肅貪的努力與成效,也期許所有學員未來善盡廉政人員的責任,致力建構廉能政府,維護國家廉潔形象。
  總統首先頒發結訓證書及獎狀予學員,隨後致詞表示,此次是他就任後首度參加該署廉政人員結訓典禮。本期廉政班41位學員順利完成為期13週的廉政實務訓練,而政風主管研究班40位學員亦研習完成晉升簡任官等所需的職能訓練,殊值嘉許。
  總統也以我國的選舉及議會制度為例,說明中華民國是民主法治國家,然民主不能沒有法治,而法治更不能失去廉能,否則民主法治都將淪為空談。爰此,政府致力推動「廉能政府」,他在就任後第三年(即民國100年7月20日)依據《聯合國反貪腐公約》成立廉政署,為「防貪」、「肅貪」的專責機關,並與法務部所屬各檢察署、調查局分進合擊,協同全國各行政機關的政風單位,形成交叉火網,以執行防貪、肅貪工作,共同維護國家的清廉形象。
  總統指出,廉政署自成立以來,已展現防貪、肅貪的具體成效,例如水利署河川局局長等涉嫌工程舞弊案、新竹五峰鄉長等涉嫌工程集體舞弊案,以及最近桃園縣政府副縣長涉嫌收賄的重大貪瀆案;而截至本(103)年6月止,廉政署所偵辦的案件,經檢察官起訴並判決有罪確定的貪瀆案件計有57案,定罪率維持100%;此外,依據法務部統計數據顯示,民國91年「每10萬期中人口貪瀆起訴率」為4.8,97年最高達6.4,之後逐年下降,至102年已降為4,凡此均顯示我國已逐步邁向「降低貪瀆犯罪率、提高貪瀆定罪率」的目標。
  總統提到,根據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TI)公布的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 CPI)顯示, 1995年在全球41個國家及地區中,我國被評比為第25名,約高過39%的受評比國家;然歷經這幾年的努力,去(2013)年全球177個國家及地區,我國排名第36,超過80%的受評比國家,顯見政府推動各項廉政革新措施已具成效,並獲國際肯定。
  總統認為,要杜絕公務人員貪瀆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防貪」比「肅貪」更重要,務讓公務人員達到「不願貪、不必貪、不能貪、不敢貪」的「四不」境界,因為「人民的信賴是政府最大的資產,貪污則是人民信賴最大的腐蝕劑」。
  總統強調,廉政署人員查緝案件亦應秉持主動發掘、明快處置、配合偵辦及對外說明等原則,「查到底、辦到底」,有效掌握證據以提高定罪率,而非「辦得多」卻造成後來無法定罪的情況。談及近期國人關切的劣質豬油事件,總統也以他以往處理貪污、賄選案件的經驗為例,期勉相關行政單位及廉政人員處理本案應秉持「防得住、抓得到、判得下」的原則與立場,而「防得住比抓得到重要,抓得到又比判得下重要」。
  最後,總統並對結訓學員提出四項期許:第一、嚴謹品德操守,注重榮譽責任;第二、堅持依法行政,勇於積極任事;第三、面對貪腐案件,積極明快處置;第四、凝聚合作意識,發揚團隊精神。希望所有學員未來執行職務均能慎用公權力,切勿鬆懈肅貪作為,並善盡廉政人員責任,致力建構廉能政府,維護國家廉潔形象。
  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法務部次長吳陳鐶、蔡碧玉、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顏大和、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長王添盛、新北市地檢署檢察長周志榮、調查局局長汪忠一及廉政署署長賴哲雄等均出席是項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