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推動募兵政策暨人才招募宣導活動」
中華民國103年09月06日

  馬英九總統今(6)日上午前往新北市政府市民廣場出席「推動募兵政策暨人才招募宣導活動」,除說明政府推動募兵制之目標與成效,並鼓勵年輕人踴躍加入國軍的行列,共同為國效力、為民服務。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國防部自今年4月起已陸續在各縣市舉辦14場人才招募活動,第15場來到新北市,期能透過辦理相關活動,讓國人瞭解政府推動募兵制對我國防政策的重要性。
  總統指出,我國現行的徵兵役期僅有1年,役男受過兩個月的基礎與專業訓練後,真正當兵的時間為8個月,使得部隊經常處在「訓練中」而非「準備好」的狀態;尤其受到「少子化」的影響,對必須依靠大量兵源的徵兵制造成衝擊,因此,政府陸續推動「精實案」、「精進案」、「精粹案」,到目前的「勇固案」,盼能將國軍兵力結構調整至符合國家需要及未來戰爭的需求,進一步達成「提升國軍戰力」、「合理運用人力」與「降低社會成本」的目標。
  總統說,自他上任以來,國軍的體能與戰技訓練已有顯著提升,例如民國98年僅有28%的國軍通過體能三項的標準測驗(2分鐘仰臥起坐、2分鐘俯地挺身及3000公尺徒手跑步),然目前已成長到89.5%;以游泳項目的合格率為例,98年僅有47%的國軍會游泳,迄今合格者已超過79%;此外,國軍違法、違紀及傷損案件已大幅降低,整體平均減少約46%,其中違法案件減少45%,違紀案件則減少63%,顯示國防部在軍中推行紀律及效率已展現成果。
  談及募兵制的待遇與福利,總統表示,一名志願役二兵的月薪為33,000元,相較大學畢業生平均月薪僅26,000至28,000元高出許多;其次,一兵的月薪也達35,000元,相當於碩士畢業生的待遇水準,上兵更可領到36,000元,接近博士畢業生的待遇。此外,我國二兵的月薪33,000元,若以購買力平價(ppp)來計算,明顯高於美國、英國及日本等國家,足證國軍待遇極具競爭力。
  在國防預算編列方面,總統指出,我國的國防預算分配已日漸接近各方呼籲的「4:3:3」黃金比例,即人員維持費占4成,軍事投資與作業維持費各占3成,以政府民國104年的國防預算為例,人員維持費占44.8%,作業維持費占23.1%,軍事投資費則占30.6%,是近年來最接近黃金比例的一次。
  總統也提到,國軍各方面均在不斷進步,年輕人現在加入國軍的行列,不僅可以獲得較好的待遇,在生活起居方面,目前營區寢室設置一床、一桌、一櫃,並可在指定場所使用智慧型手機,同時能擁有正常的休假;此外,部隊也提供進修的機會,在志願役服役期間輔導官兵取得證照或大學學位,役滿後,士兵可選擇留營,或由部隊安排工作,甚至協助創業等。
  總統強調,政府從「待遇」、「尊嚴」及「出路」三面向推動募兵制,使得嚮往軍中生活的年輕人大為增加,根據統計,今年1月迄今,報名從軍人數為24,000餘人,相較今年度需求目標10,500人,多出一倍;而今年度已招募9,000餘人,與去年招募6,000餘人相比,大幅成長49%,換句話說,「我國兵源已不虞匱乏」。事實上,在過去徵兵制的時代,所有役男都必須當兵,但其中有許多轉服替代役,顯示我國兵源過剩,「適度減少絕對有助於我們運用人力」。
  最後,總統表示,從軍與其他行業一樣有前途、有機會、有良好的待遇,更可贏得國人尊敬,歡迎年輕人踴躍加入國軍的行列,共同為國效力、為民服務。
  包括國防部長嚴明、參謀總長高廣圻、新北市長朱立倫、立法委員林鴻池、江惠貞、陳鎮湘及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