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103年單車成年禮(千里環島)大會師」活動
中華民國103年08月16日

  馬英九總統今(16)日下午出席「103年單車成年禮(千里環島)大會師」活動,除恭喜在場學員挑戰環島成功,順利「轉大人」外,亦說明政府於推廣自行車運動之作為與具體成果。
  總統抵達會場後,首先進行活動啟動儀式,隨後於致詞時表示,他曾在7年多前從臺灣南端的鵝鑾鼻出發,鐵馬遠征至最北端的富貴角,10天計675公里路程,讓他以不同角度與速度認識臺灣,深受感動,爰此,他決定將「單車成年禮」列入青年政策,藉此磨練青年人體能,進而培養渠等積極的人生觀。
  總統說明,「單車成年禮」活動迄今已邁入第6年,本屆參與人數更創歷年新高,從民國98年的5千多人,增加至今年超過26萬人次,成長了48倍,其中更有來自全臺180位國內學員及8名國際學員成功挑戰「千里環島」,渠等在11天環島期間展現同舟共濟的團隊精神,更結交到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令人欣慰。
  總統進一步指出,今年活動以「環島挑戰,時光洗禮-博物館驚騎之旅」為主題,結合參訪全臺10座特色博物館,同時進行淨灘公益等活動,盼藉此將各位學員從書桌前,拉回大自然懷抱裡,重新認識我們寶島多元與多樣化的面貌。
  總統強調「體力就是國力,強國必先強身」的觀念,依據教育部統計,我國規律運動人口比例從他上任前的20.2%,至民國102年增加至31.2%,成長超過11個百分點,其中以散步、慢跑及騎腳踏車為國人熱門運動前三名,尤其自行車運動人口數更是大幅成長,增加近1百萬人,可謂「自行車小革命」。
  總統也提到,臺灣的自行車產業舉世聞名,其中國內廠商「巨大」(GIANT)更與臺北市政府合作推出「YouBike微笑單車」,據統計,截至今年臺北市YouBike使用人次已突破2,000萬,每日轉手率高達12次,使用率係世界第一,而這股風氣,也擴大到國內其他城市,例如臺中市與彰化市先後推出的iBike及YouBike,帶動國內「綠色運輸」的風潮。
  談及自行車騎乘品質及旅遊風氣,總統表示,在他上任前,全臺自行車道總長度僅建置720公里,然而到今年4月為止,自行車道長度已達4,106公里,成長5.7倍。在政府挹注的經費數方面,自民國98年起,政府已投入新臺幣30億元鋪設自行車道,未來將再投入12億元,目標串連現有自行車道,至104年底前完成一條環島自行車道,讓自行車友得以更輕鬆「全臺騎透透」。
  總統進一步說明,由於臺灣自然景觀優美,自行車道建設完善,國際知名旅遊雜誌《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將臺灣列為「2012年十大必遊國家/地區」;此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旗下生活旅遊網站CNNGO票選「2012年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道」中,我國南投日月潭環湖自行車道名列世界第5,顯示臺灣已躍身成為國際最佳自行車騎乘地之一。
  總統也提到,政府近年來辦理多次自行車比賽,其中亦培育出許多優秀的臺灣選手,例如在今年4月舉辦的「環東臺灣自行車賽」,我國選手馮俊凱在此賽事榮獲第8次單站冠軍,成就殊值肯定;此外,為鼓勵單車運動,體育署自去年開始已規劃曾參加「單車成年禮」的學員成立FB臉書社群分享經驗,未來政府也將規劃集合曾參加本活動的學員,組成「千里馬俱樂部」,定期辦理單車活動及各項聯誼,讓有興趣參與自行車運動的青年學子「體力更充實、人生更充沛」。
  隨後,總統與各分區學員代表共同領騎,騎車模擬情境由八里至十三行博物館,實際感受鐵馬環臺,並頒發1千公里完騎證書,紀念學員完成千里環島的壯舉,現場熱鬧非凡,學員反應活潑熱絡。
  包括教育部次長陳德華、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副會長陳嘉遠及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等均陪同總統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