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參加「2014年海外傑出青年臺灣文化研習營」學員一行
中華民國103年08月14日

  馬英九總統今(14)日下午接見參加「2014年海外傑出青年臺灣文化研習營」學員一行,除肯定渠等優異表現,並鼓勵國內青年學子出國打工遊學及進修,以拓展國際觀。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非常高興與來自全球各地的優秀華裔青年會面,渠等在學業及課外活動上的表現均相當傑出,甚至榮獲「美國總統學者獎」(US Presidential Scholar Award)及「英代爾科學獎」(lntel Science Talent Search),殊值嘉許。
  總統指出,臺灣土地面積不大,為3萬6千平方公里,名列全球第140,且人口亦不算多,截至今年6月底止,計有2,339萬人,排名全球第50,然因我國擁有豐沛的人力資源,去年我「國內生產毛額」(GDP)即高達4,892億美元,且外匯存底亦超過4,200億美元。
  總統也舉例說明我國青年在國際競賽中的優異表現,包括:「85度C」研發部主廚陳立喆於今年7月6日參加「2014年全球甜點廚師大賽」,榮獲「甜點王」頭銜;「國立交通大學」學生於7月參加在法國舉行的「歐洲太陽能十項全能競賽」,以「蘭花屋」作品獲得「都市設計獎」第一名;我國學生參加今年「第15屆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共計獲得1金5銀2銅,名列全球第3;以及「國立臺灣大學」與「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等校學生於今年5月組隊參加在中國大陸舉辦的第一屆「百度盃網路安全技術對抗賽」,不但奪得冠軍,其後於美國「全球駭客競賽」中,更擊敗全球900多支隊伍獲得亞軍,凡此均充分展現我年輕學子具備高度智慧與活力。
  總統強調,為持續提升我青年學子的競爭力,政府已提供許多機會,讓渠等能對公共政策充分表達意見,例如行政院近期成立「青年顧問團」,即廣邀年輕人參與。此外,政府也鼓勵青年壯遊天下,除積極與他國洽簽《青年打工度假協定》,使與我簽署該協定之國家由6年前的2個增至目前的11個,同時亦持續推動《萬馬奔騰計畫》,每年補助約1.3萬人次的青年學子出國留學、研習及出席國際學術活動,至盼透過該計畫,讓渠等與他國青年往來互動,增廣見聞。另方面,政府在國外也成立「海外青年文化大使協會」(FASCA),鼓勵華僑青年加入,以推廣各項文化及服務工作。
  總統也提到,部分與會華裔青年刻正學習中文,目前全球共有4千萬人使用正體字,臺灣為其中之一,有別於中國大陸、馬來西亞及新加坡使用簡化字,正體字字型結構較為優美,有助於閱讀及理解中國古籍;此外,政府也相當重視華語文教育,除於海外設置三所「臺灣書院」,推廣具有臺灣特色的中華文化,僑務委員會亦經常捐贈教科書給全球各地的中文學校。
  會中,總統也強調,臺灣除美景、美食及人民美德深受國際肯定外,治安狀況亦相當良好,例如美國「Lifestyle9」網站依據美國聯邦調查局資料,即將我國評選為全球10大安全地區中的第二名,僅次於日本,令人欣慰。
  訪賓一行由僑務委員會委員長陳士魁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