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出席「台電公司大觀發電廠80週年慶祝活動」
中華民國103年07月29日

  吳敦義副總統今(29)日上午前往南投縣水里鄉出席「台電公司大觀發電廠80週年慶祝活動」,為該電廠慶生,並肯定電廠所有工作同仁的努力,期盼能繼續為臺灣發光發熱,及為臺灣電力發展寫下歷史新頁。
  副總統於致詞時以「登高玉山、胸懷日月、粲然大觀、樂在臺灣」祝賀大觀發電廠,並表示,大觀發電廠原名為日月潭第一發電所,民國8年日據時期,由臺灣電力株式會社推動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在濁水溪上游由武界壩攔水排砂,注水到日月潭,再引水至大觀用水發電,迄今80年,係早年推動臺灣經濟與工業發展的原動力。
  副總統說,有水的地方就成為電力的故鄉,大觀發電廠當年10萬瓩的裝置容量,不僅是全亞洲最大的電廠,更扮演了臺灣電力心臟的角色,讓南投成為了全臺的電力重鎮。此外,大觀電廠運作80年來,為臺灣發電共計約328億度,對臺灣民生用電及工商業用電等做出貢獻。
  副總統提及,小時候就是用大觀電廠的電力長大的,台電公司後來還利用日月潭水力資源,增建了大觀二廠及明潭兩座抽蓄電廠,分別在民國74年及民國84年完工,其中大觀二廠是在他擔任南投縣長期間興建完成,因此與該電廠有著深厚感情。
  副總統表示,台電公司是臺灣的金字招牌,提供良好的服務與廉價的電力,幫助臺灣民生需求及工商百業的發展,相信該公司在既有的基礎上,以及現任董事長與所有員工的努力下,必能更光大更發展。
  副總統除在台電董事長黃重球、大觀發電廠廠長謝鵬洲及水里鄉長江龍漢等人的陪同下,觀賞該電廠建廠以來珍貴照片展,並為「再造大觀80年」揭牌外,也欣賞主辦單位所精心製作的「日月瑰寶蔚為大觀」回顧影片,詳細介紹有「台電心臟」稱號,當年全亞洲最大的大觀發電廠的歷史;包括該發電廠歷經約15年施工,克服重重困難,終在民國23年7月底完工通水運轉發電,之後曾在民國33年遭美軍空襲炸毀,並經當時擔任台電機電處處長孫運璿先生領導搶修下,於民國35年恢復電力,同年10月,先總統 蔣公中正伉儷巡視電廠後,親題「大觀」留念等,共同見證大觀發電廠走過80年的艱辛歲月。
  最後,副總統以「大觀順順轉,臺灣大發展」祝賀大觀發電廠,期許能夠歷久彌新,繼續為臺灣發光發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