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貝里斯副總理兼天然資源暨農業部長韋格(Gaspar Vega)伉儷一行
中華民國103年07月29日

  馬英九總統今(29)日下午接見貝里斯副總理兼天然資源暨農業部長韋格(Gaspar Vega)伉儷一行,除歡迎訪賓遠道來訪,並說明我國與貝國在農業技術、教育及文化等各項領域合作之具體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於上(6)月底率團參加巴拿馬共和國新任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就職典禮期間,曾與韋格副總理會面,此次係渠第二度訪華,距離上次來訪已相隔4年,這段期間,世界雖發生許多變化,但臺、貝兩國邦誼仍相當穩固與堅定。
  對於2010年及2011年《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締約方大會(COP)召開前,韋格副總理均曾致函該公約秘書處,表達貝國支持我國參與全球防制氣候變遷合作機制之立場,以及其後渠出席COP大會期間,亦曾公開呼籲國際社會應邀請我國參與對抗地球暖化工作,總統也表達誠摯謝意。
  總統告訴訪賓,我國不僅有意參加國際減碳組織,近年來亦積極致力減碳工作,例如:臺灣人口約占世界人口的千分之三,但他上任前,我國人均排碳量卻占全球1%,而經過政府長期的努力,2011年我國排碳量占全球比例已降至0.84%,排名亦降至全球第23;同時,2008年至2011年的能源使用效率每年也平均提升2.3%,凡此足證我國已成功展現減碳誠意與努力。
  總統提到,他與夫人周美青於2009年5月造訪貝里斯時,曾與該國總督楊可為(Colville N. Young)及總理巴洛(Dean Barrow)就兩國共同關切議題廣泛交換意見,雙方互動良好。此外,他於訪程期間也品嚐我農技團在當地所種植的農作物,並對該國精良的稻米品質,留下深刻印象,盼能進一步協助貝國成為中美洲稻米種植中心。
  談及臺、貝兩國雙邊合作之成果,總統向訪賓說明,2012年11月貝國政府給予我國人免簽證待遇,使該國成為第131個給予我此項待遇之國家,而目前我國已有140個國家及地區給予我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成果斐然;在農業技術交流方面,我與貝國除於去年12月共同開展「水產養殖」及「柑橘黃龍病防治」等計畫,目前我方亦就「羊隻品種改良」、「香蕉健康種苗」及「田間食品安全體系」等計畫進行研議評估,期進一步協助貝國培植農業人才。
  至於兩國教育及文化交流,總統指出,截至去年底,共有232名貝里斯優秀青年學子來臺攻讀大學及碩、博士學位,目前已有100多人學成返國貢獻所學;此外,針對我政府為友邦所開設的「學士後醫學系外國學生專班」計畫,貝國亦有若干學生參與,令人欣慰。
  總統也提到,他於6年前上任後,即積極改善與中國大陸關係,雙方並獲致多項成果,包括:兩岸每日往來航班約100多班次、每年來臺陸客約200多萬人次,以及陸生來臺就讀人數從6年前的823人,成長至今日的2萬5千多人等。總統認為,透過兩岸和平發展,雙方年輕人即能在人生早期階段相互往來做朋友,有助於為彼此永續和平奠定基礎。
  總統強調,兩岸關係的改善也進一步拓展我國際關係,目前除已有許多國家與我簽署經濟合作協議,來臺旅客亦由6年前的300多萬人次成長至去年的800多萬人次。展望未來,至盼臺、貝兩國持續加強合作,深化雙方情誼,以嘉惠兩國人民。
  訪賓一行尚包括貝里斯天然資源暨農業部次長雅布齊(Jose Alpuche),由貝國駐華大使妮絲畢(Cherie Minette Nisbet)及我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