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越南臺灣商會聯合總會理監事暨會員代表
中華民國103年07月24日

  馬英九總統今(24)日上午接見越南臺灣商會聯合總會理監事暨會員代表時,針對今年5月該國發生之排華暴動,重申我國將持續要求越南政府保障臺商安全、賠償損失、懲處肇事兇手及保證類此事件不再重演等,以堅定捍衛臺商權益。
  總統首先針對麥德姆颱風災情及復興航空飛安事故發表談話。總統說,昨(23)日對臺灣而言是非常沈痛的一日,中度颱風麥德姆雖未對臺造成重大災情,但仍有17人受傷;而晚間復興航空班機於澎湖馬公機場降落時,更發生重大飛安意外,造成機上54名乘客及4名機組員中,共計有48人罹難、10人重傷;飛機並撞擊民宅,造成5人輕傷。
  總統沈重地表示,看著電視轉播家屬焦急崩潰的畫面,相信許多國人皆與他一樣,度過一個心痛而難眠的夜晚。總統指出,行政院院長江宜樺已於昨晚第一時間向他說明整體狀況,同時也立即成立「馬公空難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全力搶救傷者,並提供罹難者家屬全面協助。此外,昨晚因天候不佳無法前往澎湖的交通部長葉匡時亦已於今日清晨趕赴馬公瞭解災情、協助善後。
  總統說,過去12年來,臺灣並未發生重大空難,值此困難之際,全國民眾皆係罹難者家屬與傷者的最大後盾,我們必定要在此時陪他們度過難關。總統並率與會者共同起立為所有傷者祈福,同時也為所有罹難者默哀一分鐘。
  談及臺越關係,總統表示,過去30年來,受經貿往來及民眾通婚等因素影響,雙方交流密切,尤其近年來,政府積極開展與東南亞國協之經貿關係,越南更是其中重點國家。
  總統說,越南在過去一世紀曾經歷許多戰亂,但自1987年起開始實施開放經濟,在各國外商中,臺商是較早且大量前往越南投資的外商,臺塑、統一、鴻海及仁寶等大企業紛紛在越南設立據點,加上數以千計的中小企業,使臺商逐漸在越南成為實力堅強的「新華商」。
  總統進一步指出,臺商在2000年之前一向為越南第一大外資,儘管目前已退居第四,但若加上臺商透過其他管道至越南投資的金額,累計至今,臺商已在該國投資約270億美元,對當地經濟成長貢獻卓著。
  針對今年5月13日越南發生之排華暴動事件,總統向與會者說明,事件發生後,他隨即於次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並同時與越南政府交涉,要求該國政府保障臺商安全、賠償損失、懲處肇事兇手及保證類此事件不再重演等。行政院也立即成立「越南暴動事件因應小組」,由副院長毛治國親自主持督導。此外,由於此次暴動涉及層面廣泛,經濟部亦已聘請會計師、法務人員前往重災區協助復工及輔導,盼盡全力協助臺商爭取各項需求,未來也將繼續強化相關作為。
  總統認為,一國面對至該國投資之外商應具備道義,否則無以對國際社會交代,也將辜負臺商多年來在該國的經營成果。尤其,近年來越南已成為東南亞地區主要的外資吸收國之一,因此更應以公平正義的方式對待包括臺商在內的外商,妥善處理此次排華暴動之後遺症,務必讓臺商得到充分的保障及賠償,並保證類似事件不再發生,否則恐對越南及臺商造成雙輸局面。總統也強調,政府將持續扮演臺商的有力後盾,為保障臺商權益堅持到底、絕不退讓。
  有關政府現階段對臺越雙邊投資及合作計畫之處理情形,總統說明,在事件尚未圓滿落幕前,政府仍將持續與越方交涉協商,以建立一套處理類似案件的模式。而在臺商現有的問題尚未解決之前,政府也提醒尚未赴越投資的廠商審慎評估、分析風險;對於已在越南經營的臺商,政府則將全力要求該國政府確保渠等安全與權益。
  總統也提到,許多臺商為分散風險,已考慮赴其他地區拓展據點,但不論是「西進」或「南進」,最重要的是臺商應「上進」,團結自強,提升自身的附加價值,以協助國家經濟發展。
  針對我國經濟發展,總統表示,他於今年元旦宣示,政府將今年打造為臺灣經濟的突破年與衝刺年,到目前為止,我國的經濟發展狀況較預期為佳。以全年經濟成長率為例,行政院主計總處已由原先預估的2.82%上修為2.98%;而根據近期國內外經濟預測機構的評估,今年經濟成長率「超過3%的機會很大」。
  總統進一步指出,今年6月失業率降至3.92%,係14年來同期最低。而6月外銷訂單達388億美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年增率更高達10.6%,不僅是17個月來的最大增幅,更是許久未見的二位數成長。據統計,我國上半年外銷訂單金額高達2,204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其中電子產品訂單金額近98億美元,年增率達17%,爰預估今年第三季的經濟發展將較第二季為佳。
  總統認為,國內企業不能僅靠代工賺取微利,而應調整體質,由「效率驅動經濟」轉型為「創新驅動經濟」,使臺灣企業得以在全球產業供應鏈佔有不可或缺之地位。而為提供臺灣廠商公平的國際競爭環境,政府除改善兩岸關係,並分別與日本、紐西蘭及新加坡簽訂經濟合作相關協議,未來亦將持續透過雙邊及多邊機制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以消除貿易障礙,打造臺灣成為自由經濟島。
  總統也提及,越南係《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重要國家之一,希望未來能簽署《臺越雙邊投資協定》及《臺越經濟合作協定》等,進一步深化彼此關係。
  訪賓一行由越南臺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劉美德率領、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陳玉梅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