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4年全國漁民節模範及優秀漁民頒獎晚會」
中華民國103年07月19日

  馬英九總統今(19)日晚間前往高雄市出席「2014年全國漁民節模範及優秀漁民頒獎晚會」,說明我國漁業方面的各項成就與發展,並保證政府將持續保障漁民權益。
  總統致詞時表示,我國過去3年的漁業產值每年皆超過新臺幣1,000億元,佔我農業總產值的1/5以上,表現亮眼,另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資料顯示,我國漁業的整體產量在2012年時全球排名第21名,去年我國秋刀魚捕獲量更突破18萬公噸,超越日本,位居全球第1名。凡此亮眼的成績,皆係我國全體漁民與政府攜手合作努力的成果,值得全國人民肯定與驕傲。
  總統也提到,六年前在他剛就任時,即於總統府召開「全國漁業會議」,當時決定了27項漁業改革方案,盼能提升我漁業發展。近年來政府亦積極著手強化漁業資源管理,致力推動減船、休漁、魚苗放流、漁場改造,以及劃設保育區等資源養護措施,逐步改善漁業環境。
  總統進一步說明,在養殖漁業方面,政府近年來也積極改善養殖環境,提升養殖漁產品質,例如在屏東縣塭豐地區投資超過10億元,興建全國規模最大的海水供水站,並在高雄永安地區耗資3.35億元,興建液化天然氣(LNG)供水系統,提供兩地漁民取得優質低溫的水源,進而發展養殖漁業,提高漁產品質與產量,以助未來我漁業能達到精緻永續的發展目標。
  提及我石斑魚養殖成果,總統說,去年我國漁民養殖的石斑魚產量約有2.5萬公噸,其中出口近1.8萬公噸,較101年成長了14%,創下歷史新高。而截至今年5月底止,國內石斑魚產值已達到新臺幣40.5億元,至盼魚價及銷售量能維持現狀,預計於今年11月時,就可以比預定時程提前1年,將產值由民國97年時的新臺幣38億元倍增至76億元。
  總統也提及,臺灣與中國大陸於民國99年時簽署ECFA早收清單後,各種主要水產品因運銷大陸的關稅逐年調降而普遍受惠,包括石斑魚,冷凍的虱目魚、秋刀魚、烏魚等產品外銷到大陸的出口值,由民國99年時的4,692萬美元,大幅提升至去年的1億6,339萬美元,成長將近2.5倍。我國與中國大陸農產品貿易得以出現順差,漁業產品絕對功不可沒。
  總統說,我國漁業界在經過長期努力下,逐漸開展新格局,例如觀賞魚及周邊產業的發展,亦帶動國內觀賞漁業成長。去年我國觀賞魚外銷出口金額為367萬美元,較民國98年時的268萬美元增加,足見漁業界推陳出新,能以創新的產業模式獲取更高收益。
  談及政府近年於振興漁業發展與漁村建設的努力,總統說,為改善與活化各地漁港與漁品市場的機能,政府推動「漁業多元化經營建設計畫」,在基隆八斗子、宜蘭烏石及臺南安平等3處漁港增設遊艇碼頭,籌劃發展上開地點成為國內遊艇重要泊靠港,進而帶動漁村周遭經濟發展,引導民眾參與海岸休閒漁業旅遊,為漁港多元利用開啟新的里程碑。
  總統也表示,政府近年來持續積極推動跨國漁業談判,於去年4月10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擴大了我國漁民在相關海域作業的範圍,海域面積增加約4,530平方公里,雙方協議水域總面積相當於2個臺灣大,藉由協議的簽訂,臺日漁業方面的糾紛,也從簽訂前一年的17件,降低為去年的1件;此外,我國也與琉球達成共識,以分開作業時間的方式,有效避免雙方產生漁業爭端,凡此皆係臺日漁業史上所獲致的空前成果。
  總統也提到臺菲漁業關係,自去年5月發生的「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在經由前後3次漁業會談後,雙方達成海上執法「避免使用武力」、「執法前相互通報」及「扣押逮捕後儘快釋放」等共識,我國如此「態度理性、立場堅定、措施強硬」的漁業糾紛解決方式,亦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
  總統也特別強調,政府有責任讓漁民安心出海捕魚,但也盼望漁民在海上作業時,能遵守相關規範事項,政府亦將在「護漁不護短」的原則下,確保臺灣漁民在我國專屬經濟海域內作業的安全與權益。
  隨後,總統頒發模範漁民獎予12位得獎者,表揚渠等於我國漁業的貢獻,並與現場來賓共同進行漁躍港都LED光球啟動儀式。
  包括立法院長王金平、行政院政務委員楊秋興、簡太郎、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鍾堅、農委會副秘書長胡興華、海巡署副署長鄭璋雄、高雄市長陳菊及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等皆出席今日晚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