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4總統教育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03年07月11日

  馬英九總統今(11)日下午出席在總統府舉辦的「2014總統教育獎」頒獎典禮,親頒獎項予55名獲獎同學,並對渠等不畏逆境及積極進取的傑出事蹟,表達感佩與祝福。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每次頒發總統教育獎,看到同學們在逆境中逆轉勝的故事,均令他內心深受感動。此獎項過去只有國小、國中及高中職3組,其後增設大專組,獲獎同學從各縣市脫穎而出,展現正向積極的人生態度,殊值肯定。
  總統並與獲獎同學分享幾位名人的奮鬥歷程,例如臺灣知名麵包師傅吳寶春僅有國中學歷,渠畢業時認識的國字不到500個,後來靠看電視邊學認字,並為看懂日文烘焙書而學習日文,終於在「2010年世界盃麵包大賽」獲得金牌,難能可貴的是,渠獲獎後公布配方,並開班授徒,不吝分享製作經驗,令人敬佩;此外,今年7月6日「2014年全球甜點廚師大賽」揭曉,我國85度C研發部主廚陳立喆獲得世界冠軍,渠就讀國中時課業成績不佳,但在加入技藝班學習烘焙時遇到貴人林綢老師,渠上課時常常搗蛋,曾將鳳梨酥亂捏成臺灣造型,但後來臺灣造型的鳳梨酥大受歡迎,足證渠當時即已展現創意。
  總統說,美國也有位不輕易向命運低頭的勇士Gregory Burns,渠在6個月大時感染小兒麻痹症,一生需要靠腳架與拐杖才能行動,但後來卻成為亞特蘭大殘障奧運三項世界紀錄保持人,並獲得巴塞隆納殘障奧運游泳金牌,還曾以16個月的時間,徒步遊歷中國大陸、尼泊爾及印度等多個國家。渠曾說:「只有心的障礙才會讓人無法追尋更遼闊的天空。」此種積極樂觀、向自己極限挑戰的精神,令人感佩。
  總統也列舉獲獎同學的傑出事蹟,例如國小組的廖德蓉不受限於先天性全盲,在鋼琴演奏競賽中榮獲全國第三名;長期受「泡泡龍症」所苦的唐煒勛,即使眼睛黏膜破裂,仍用心課業,成績始終保持前三名;國中組的鄭佩純是白化症患者,除了視力不好,還常遭到異樣眼光,卻仍以正面態度迎向人生;李家敏雖然也有視力問題,但以音樂展現她對生命的熱忱,獲獎無數。
  此外,總統告訴與會者,高中組的陳念琴出生於馬祖原住民家庭,幾年前隻身來臺苦練拳擊,終於在2013年獲得「世界青少年女子國際拳擊」金牌;來自臺東的鄭仲志家境並不好,但卻在健力運動上表現優異,不僅在「2014亞洲盃健力比賽」囊括4項金牌,還打破紀錄,獲頒「最佳舉者MVP」殊榮。大專組中更可以看到獲獎同學超越自身限制,發揮大愛的服務奉獻精神,例如,不為先天肌肉萎縮症所困的胡庭碩,遠赴柬埔寨擔任志工,創立「社會創新巴士」;鄭群萌則由從前的「問題少年」蛻變成設計領域傑出人才,榮獲「德國紅點設計大獎」,得獎作品都是為視障朋友設計的APP軟體,以及為自閉症人士設計的教學工具,殊值肯定。
  總統也提到,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畢業於臺中師範學校,本可以教書為業,但渠懷抱雄心壯志,考取政治大學外交系,畢業後進入外交部服務,先後擔任駐澳洲代表、駐印尼代表及外交部長,走出不一樣的人生道路,顯示當人不滿現有環境,希望超越、突破困境時,需要很大的決心與動力,而獲獎同學在人生早期階段即展現此種雄心與動力,實屬可貴。
  最後,總統以「我們無法改變容貌,但可以展現笑容;我們不求樣樣勝利,但可以事事盡力」,鼓勵大家「事在人為、有志竟成」,也期盼教育部廣為傳播獲獎同學的傑出事蹟,讓年輕人獲得更多鼓勵。
  「2014總統教育獎」得獎同學包括國小組:黃楷軒、呂佳蒨、羅聖皓、游高晏、戴正洋、孫琦妙、楊絡竹、廖德蓉、莊竣凱、吳珮均、陳椘芸、蕭瑾暄、唐煒勛、黃妤萱、簡駿鴻、盧宇揚、郭慧瑩;國中組:張瑜庭、朱紀瑜、歐晉龍、潘韵慈、吳天貴、李佳芳、凌敏華、陳振榮、鄭佩純、林姿綺、吳可麗陳晁偉、邵科元、王玉杰、徐琬筑、吳玉莘、李彌;高中職組:張維捷、劉恆文、陳念琴、楊勝喻、高玉凡、朱家成、劉冠緯、黃思蓉、朱俊哲、鄭俐凡、鄭仲志、劉湘萍;大專組:巫以欣、鄭群萌、藍姆路.卡造、胡庭碩、吳欣儀、顏瑋婷、黃子軒、林育緯,以及得獎人親友師長等一行,由教育部長次長黃碧端陪同,前來接受總統頒獎道賀,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