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視導海軍陸戰隊指揮部並與官兵代表會餐
中華民國103年07月11日

  馬英九總統今(11)日上午前往高雄左營視導海軍陸戰隊指揮部並與官兵代表會餐,期勉未來陸戰隊在既有優良傳統上日新又新、再創新猷。
  總統致詞時表示,陸戰隊於民國36年在南京成軍,在歷次戰役中皆有傑出表現,係我國軍最精銳的部隊之一。去年7月,美國「國家地理頻道」製播共6集《臺灣菁英戰士:陸戰蛙人》紀錄片,忠實呈現我陸戰蛙人兼具海、陸、空三棲作戰技能的「鋼鐵戰士」形象,也讓國內外觀眾更深入瞭解我陸戰隊係能征善戰的勁旅。
  總統指出,陸戰隊員始終秉持「永遠忠誠」的隊訓,與「不怕苦、不怕難、不怕死」的精神,且貫徹「一日陸戰隊,終身陸戰隊」的傳統,相信所有曾在陸戰隊服役的官兵,都會以身為陸戰隊一分子而倍感榮耀。
  總統說,他42年前服役時亦曾在陸戰隊受過訓,這段期間促使他在體能上有相當成長,也養成長跑習慣;2年前,他訪問我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時,還曾穿著陸戰隊的紀念衫晨跑,代表他對陸戰隊「一日陸戰隊,終身陸戰隊」傳統的具體實踐。
  總統提到,今年6月6日適逢「諾曼地登陸」70週年,當年盟軍在諾曼地發動史上最大規模的兩棲作戰行動,死傷雖然慘重,卻扭轉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情勢;另,美軍位於南太平洋的塔瓦拉兩棲登陸戰的勝利,亦奠定盟軍取得勝利的契機,此二場戰爭均顯示陸戰隊的兩棲作戰型態無法被取代。
  回顧我國陸戰隊的光榮戰史,總統表示,民國47年八二三砲戰期間,我陸戰隊官兵無懼敵軍猛烈砲火的威脅,執行「鴻運作戰計畫」的運補任務,將超過7萬噸的物資運達前線,為八二三戰役的勝利奠定重要基礎,並進而獲得先總統蔣公頒授榮譽虎旗,成為三軍部隊的表率。
  總統提到,為配合時代的演進與國家情勢的發展,現今陸戰隊亦有女性軍官擔負兩棲作戰任務,表現相當傑出;此外,陸戰隊現在不僅肩負戰備責任,更需從事「兩棲作戰」、「反恐救援」及「災害防救」等特殊任務。自民國98年莫拉克風災後,我國軍即成為國內天然災害救援的主力,據統計,至去年為止,國軍總計參與8次重大天災的救災任務,出動兵力超過23萬人次,除運送民生物資外,亦進行垃圾清運達30萬噸與環境清毒529萬平方公尺,更協助撤離9,562人次災民。
  總統進一步指出,陸戰隊協同海軍艦隊,曾先後2次執行國際救援任務,協助遭受海燕颱風重創的菲律賓與帛琉兩國,充分展現我國在國際間扮演「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
  總統談到,我國自民國87年開始,推動「精實、精進、精粹」等方案,逐步調整兵力規模與組織,目前我國軍人數約20萬人左右。另針對過去外界質疑陸戰隊及憲兵部隊將予裁撤事,總統也再度強調,陸戰隊具有機動的特性,係我國重要作戰部隊,故陸戰隊與憲兵部隊絕無裁撤的問題。
  稍早,總統視導陸戰隊指揮部,觀看「兩棲基地專長複訓」的操演,並對我國軍展現精實戰力表達肯定與嘉勉之意。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國防部長嚴明、總長高廣圻、國安會副秘書長陸小榮、海軍司令陳永康及陸戰隊指揮官潘進隆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