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訪問薩爾瓦多第一天下午行程
中華民國103年07月03日

  馬英九總統「興誼專案」訪團於薩爾瓦多當地時間7月2日上午與薩國政府簽署聯合公報後,隨即於下午前往薩京大教堂及Lourdes市婦女城參訪。
  馬總統抵達薩京大教堂後,由薩國副總統歐帝茲(Oscar Ortiz)及薩京大主教艾斯科巴(Escobar)陪同,首先至地下室瞻仰薩國精神領袖羅美洛蒙席陵寢,期間總統仔細聆聽艾斯科巴主教說明羅美洛蒙席大主教生平事蹟,對渠堅持理念對抗迫害的偉大情操,深感敬佩。隨後,馬總統前往大教堂參訪,並登上祭壇聽取教堂歷史解說。
  另一參訪行程「婦女城」係薩爾瓦多前總統傅內斯(Mauricio Funes)任內推動的重要施政計畫之一,主要係為改善該國婦女的生活條件並促進性別平等,我政府對此計畫亦相當支持;因此,結束大教堂參訪行程後,馬總統一行轉往Lourdes市婦女城,瞭解該計畫推動現況。
  馬總統抵達後,由薩國總統府社會融合部長級執行秘書碧娜多(Vanda Pignato) 陪同,於迎賓大廳聽取「婦女城」計畫簡介,嗣前往婦女候診掛號處、兒童與嬰幼兒照護中心及職訓班參訪。
  馬總統參訪兒童與嬰幼兒照護中心時,特別向現場的薩國小朋友介紹臺灣的布袋戲偶,小朋友們開心把玩手中的戲偶,並在馬總統及碧娜多引導下,分別以中、西文說出「你好嗎」,表達友邦對我國人民的親切問候,現場氣氛十分溫馨熱絡。
  在職訓班參訪時,職訓班婦女則贈送馬總統繡有兩國國旗等樣式的數條縫紉織品,以凸顯兩國邦誼並展現職訓成果。隨後,馬總統致詞表示,今天他有機會參觀聞名國際的薩國婦女城計畫,倍感榮幸,婦女城是薩國前總統傅內斯政府任內最重要的社會福利計畫,係由前第一夫人碧娜多(Vanda Pignato)女士親自催生推動。
  馬總統談到,他剛才親睹Lourdes婦女城內兒童及嬰幼兒照護中心,以及婦女接受職業訓練情形,印象至為深刻,對於傅內斯前總統及碧娜多女士推動該項計畫,以促進兩性平權、社會融合及深化社會正義的遠見及胸懷,深感敬佩。
  馬總統指出,他六年前上任後,推動援外工作即秉持「目的正當、過程合法、執行有效」等三原則,廣泛與友邦合作,並推動各項合作計畫,而「婦女城」計畫當然也符合上開原則。
  馬總統說,據聞碧娜多女士上(6)月17日曾應邀前往聯合國發表演說並分享成功的婦女城經驗。有鑒於該計畫之成功,我國政府目前也積極參與興建第6座Morazán婦女城,希望該項有意義計畫,能為更多薩國婦女所分享。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