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興誼專案」發表機上談話
中華民國103年06月29日

  馬英九總統「興誼專案」於臺北時間6月29日(週日)晚間10時啟程,隨後並於專機上向訪團成員發表談話,說明此行規劃與展望。
總統於談話中表示,他非常高興與大家再度出訪,此次出訪共計7日,全程約3萬4千多公里,專機預計飛行10小時後,抵達美國夏威夷,並於當地停留3.5小時,續飛往巴拿馬。
  總統表示,此行出訪主要係參加巴拿馬共和國新任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就職典禮,渠為巴國現任副總統,並曾兼任外交部長,不僅外表氣宇軒昂,對國際事務亦相當嫻熟。今年5月渠當選巴國總統後,他即致電申賀,渠並邀他參加此次就職典禮。
  總統指出,巴拿馬共和國與我國於1909年建交,兩國邦誼歷史悠久,雙方在農業、職業訓練及醫療等領域均有合作計畫,成果豐碩。總統談到,此行是他第四度訪問巴拿馬,他首度造訪該國係於擔任臺北市長期間;2008年就任總統後,於當年8月前往巴拉圭參加該國前任總統盧戈(Fernando Lugo Mendez)就職典禮途中,亦曾於巴拿馬過境停留一小時;第三度則係2009年出席巴國現任總統馬丁內利(Ricardo Alberto Martinelli Berrocal)就職典禮,相信此次再度訪巴,將有機會與其他前來申賀的外國政要相互交換意見。
  談及我中美洲友邦薩爾瓦多共和國,總統說,我與薩國建交已81年,該國新任總統桑契斯(Salvador Sánchez Cerén)於今年6月1日就職時,他特派行政院長江宜樺率團往賀,至盼藉由此次出訪,進一步鞏固雙方邦誼。
  總統強調,他上任後,即積極推動「活路外交」政策,並已獲致多項具體成果,例如MOVEHUB網站先前調查全球各國護照通行效力(How Powerful is Your Passport),其中,芬蘭、瑞典及英國共有173國家及地區給予其國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優惠,名列全球第一,而我國雖僅有22個邦交國,卻排名全球第二十二、亞洲第六,實屬不易,顯見我國人素質及國家形象已備受世界肯定,令他相當欣慰。
  隨後,總統在機上接受媒體提問,就中國大陸國臺辦主任張志軍訪臺發表看法,總統於回應時表示,今年2月行政院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赴大陸訪問,與張志軍主任互稱官銜,張主任並於日前回訪,這代表雙方正視現實,為鞏固彼此關係邁向重要一步,尤其張主任係於3月學運事件後來訪,顯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受此一因素之限制。
  總統進一步表示,王主委與張主任此次會晤時談及,兩岸均願意在互設機構之功能中增加「人道探視」項目,而雙方先前就該議題的談判一直不是很順利,此次總算有所突破;又,針對大陸旅客搭機來臺「中轉」問題,陸方也願意與我進一步會商與規劃,而此一議題對我桃園航空城發展之成敗至為關鍵;此外,關於我方欲參加區域經濟整合,如《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陸方也表達與我合作之意願,凡此均凸顯雙方在各方面已獲致相當成果。
  最後,總統也談到,張主任此次訪臺主要係欲深入臺灣民間,瞭解臺灣對兩岸關係的多元看法,在這幾天的旅程中,渠與國內老人、盲生、社區居民及陸配團體等均有所接觸,同時親身體驗臺灣是一個多元社會,甚至包括抗爭、嗆聲等現象,相信已讓渠留下深刻印象。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