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約旦原子能委員會主席陶康(Khaled Toukan)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核子科學與工程學系主任黎斯德(Richard K. Lester
中華民國103年06月25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約旦原子能委員會主席陶康(Khaled Toukan)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核子科學與工程學系主任黎斯德(Richard K. Lester),除歡迎貴賓遠道來訪,並說明我國於相關能源政策所做之努力。
  總統致詞時表示,陶康博士現任約旦原子能委員會主任委員,曾獲頒約旦、德國、法國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傑出勳章及學術成就等獎項,亦曾擔任約旦能源及高等教育部長,為阿拉伯地區領導核能發展之傑出人物。
  總統也提及,訪賓黎斯德教授目前擔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核子科學與工程學系主任,亦係該校「工業性能中心」(Industrial Performance Center, IPC)主席,多年來從事核能與工業相關之創新、研發與教學工作,著作等身、卓有聲譽。
  總統說,約旦為中東地區唯一不產石油的國家,該國95%能源仰賴進口,目前尚未興建核電廠,然基於能源安全考量,計劃於2016年興建機組,預計在2021年運轉。而我國情況與約旦相似,係一缺乏天然及石化資源之海島國,國內98%的能源仰賴進口,更因受限於獨立電網系統而無法自他國購電,爰此,我國長久以來即致力於能源自主性與多元化等目標。
  總統表示,3年前日本遭逢福島核子事故時,他提出在「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達成國際減碳承諾」的原則下,以「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做為我國能源政策的推動主軸,尤其「非核家園」概念即明文規定於我《環境基本法》第23條中,更係我國能源發展的終極目標。
  總統說,在他上任後,即大力推動再生能源發展,以太陽能為例,我國以「陽光屋頂百萬座」為目標,全力開發太陽能技術,同時亦致力發展風力發電,希望達到「千座風力發電機」的成果,顯見我國雖受限於陸地面積狹小的不利條件,政府仍努力推動再生能源,至盼能克服諸多障礙,讓非核家園的夢想得以實現。
  針對我國核四議題,總統說,政府已在今年4月決定採取核四廠「一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安檢後封存」,及「二號機全部停工」等做法,盼能為國人爭取更寬廣的思考空間,同時留給下一代選擇的權利,未來將以「全民公投」決定是否復工,以減少後續爭議。此外,政府也將儘快召開全國能源會議,公開討論相關議題,以謀求解決之道。
  提及我核電廠運作情形,總統表示,根據「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今年公布全球31國核電廠「單位效能因素」(Unit Capacity Factor)的評比,我國核一、二及三廠的6部機組名列第六,凡此均顯臺灣在核電廠營運方面表現傑出。
  總統亦特別強調,「安全至上」係核能應用的首要原則,在311日本福島核子事故後,我國即與國際同步,針對臺灣核一、核二及核三廠及興建中的核四廠進行全面安全體檢與壓力測試,藉由核安總體檢所建議的安全強化措施,加強核能電廠和政府相關單位對超過設計基準(Beyond Design Basis)狀況的應變能力。這項安全體檢也比照歐盟規範執行壓力測試,並經過「歐盟執委會核能管制者組織」(EC/ENSREG)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核能署」(OECD/NEA)獨立專家小組同步審查,我國均獲正面評價,渠等一致肯定我國相關安全強化措施與歐盟國家的做法一致。
  訪賓由外交部次長柯森耀及經濟部能源局長王運銘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鍾堅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