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宏都拉斯及巴拿馬駐世界貿易組織(WTO)大使級常任代表
中華民國103年05月28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宏都拉斯駐「世界貿易組織」(WTO)大使卡斯迪歐(Dacio Castillo)與巴拿馬駐WTO大使蘇士昆(Alfredo Suescum)伉儷,誠摯歡迎訪賓遠道來訪,並說明我國對保障智慧財產權及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之成果。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兩位大使皆具有律師背景,法學素養深厚,且於WTO智慧財產權相關的理事會擔任要職,與我常駐WTO代表團互動良好而密切,其中宏都拉斯卡斯迪歐大使此行係第三次訪華,巴拿馬蘇士昆大使則為首度到訪,除與我分享WTO多邊談判經驗外,並將於中華經濟研究院舉行「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發展與未來展望」研討會,期透過交流,進一步深化我在此領域與WTO的關係。
  針對經貿自由化議題,總統指出,我國於2002年加入WTO談判,期透過多邊協商達成貿易自由化,但隨著杜哈回合談判停滯,各國轉而洽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或區域經濟整合談判,然我國因外交處境艱困,政府在推動此一工作之成果相當有限;幸而去(102)年12月在印尼峇里島舉辦的第九屆部長會議,成功突破困境並獲致「峇里套案」(Bali Package)的共識,此一成果令人欣慰。
  總統也向訪賓說明我國歷經多年努力,終於在2002年成為WTO正式會員的過程,並期許未來我國能藉由WTO在國際經貿體系中扮演重要角色。
  談及我國對智慧財產權所做之努力,總統進一步說明,我國於2002年1月1日加入WTO後,除由經濟部所屬的智慧財產局處理相關業務,他上任後復於2008年7月設立「智慧財產法院」,兩位大使此行亦安排至該法院進行參訪,深信將有助於我強化對智慧財產權的保障;此外,目前各大專院校亦開設相關課程,培養智財人才,以增加未來從事此領域之人力。
  在參與區域經濟整合議題上,總統指出,我國已與巴拿馬、宏都拉斯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有效增進臺巴、臺宏雙邊貿易成長;去年我國又與紐西蘭及新加坡簽署經濟合作協定,降稅範圍約達關稅品項的99.5%以上,且均為高品質經濟合作協定,對我未來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極有助益。
  總統進一步指出,2013年臺灣與TPP成員國的貿易總額近2,000億美元,占臺灣總貿易比重約35%,與RCEP成員國的貿易總額則高達3,250億美元,占約57%,在在顯示我國加入此兩個經濟夥伴協定的重要性及迫切性。目前我政府刻積極創造有利條件,俾使未來能儘速加入TPP及RCEP。
  總統最後提到,WTO第九屆部長會議圓滿落幕,有助重建全球對多邊貿易體制的信心,中華民國非常重視WTO,亦欣見此一成果,希望未來雙方共同努力,俾使多邊貿易組織進一步發揮功能。
  訪賓一行由我常駐WTO代表團大使賴幸媛、外交部次長柯森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