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國內民間環保團體代表一行
中華民國103年04月22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國內民間環保團體代表一行,對各團體多年來致力推動環保工作的用心及付出,表達肯定之意,並就國土規劃、觀光博弈產業、再生能源、動植物保育與永續發展等議題說明政府政策規劃及願景。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日係「世界地球日」44週年,在座貴賓長期關心各項環保事務,皆係民間環保界的重要意見領袖,並於本月19日與20日召開「2014全國NGO環境會議暨民間環境國是會議」,凝聚共識提供政府寶貴建言。

總統指出,國土規劃係國家發展之根基,藉由完善的國土規劃,將可有效提升國家競爭力;因此,政府非常重視國土計畫與國土保安工作,目前《國土計畫法》草案雖仍處於行政院審議階段,但草案已確立將研擬全國國土計畫及直轄市、地方縣市國土計畫,國土將劃分為國土保育地區、海洋資源地區、農業發展地區與城鄉發展地區等功能分區,建立國土使用基本原則,以促進國土永續發展。

針對社會各界質疑博奕產業將影響生活環境,總統說明,政府已做好完善規劃,針對觀光賭場一切人、事、物訂有相關監督、管理與管制規定;另外,政府亦擬定《觀光賭場管理條例》,以觀光帶動離島經濟發展為政策目標,規劃包括觀光旅館、會展中心與購物商場等的綜合型度假區模式經營,且明確限定博弈區域不得超過國際觀光度假區樓地板總面積的5%,俾讓博弈僅扮演發展離島觀光的觸媒角色。

總統也談到,政府會以降低開放博弈事業所衍生的社會風險為首要任務,將「應高度管制」、「具警察權」及「設置專責機關」三原則與「設立嗜賭防制基金」等配套措施做為立法基本方向,確保觀光博弈業的健全經營發展。

就再生能源議題,總統提到,經濟部依據《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建構完整推動機制,以合理的電能躉購費率與保障收購20年的獎勵誘因,鼓勵民間投資設置,並積極推動「陽光屋頂百萬座」與「千架海陸風力機」計畫,同時將民國119年的全臺再生能源的設置目標, 由原有的10,858百萬瓦修正提高至13,750百萬瓦,增幅達26.7%,以打造綠能低碳且永續發展的願景。

談到如何兼顧經濟成長與環境保護,總統說,綠色經濟係渠等此次環境國是會議討論的重點議題之一,2012年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Rio+20)亦將發展綠色經濟列為會議決議文的主要內容,會中強調「我們想要的未來」(The Future We Want)須兼顧環境保護、經濟與社會發展的成長模式;此外,國家發展委員會自去年開始研擬「綠色經濟政策綱領」,目的即希望未來政府各部會依此綱領擬訂具體行動計畫,落實推動綠色經濟發展。

針對近來苗栗殯葬園區開發案引發石虎保育危機問題,總統表示,行政院農委會已採取行動,進行長期監測石虎的工作,並針對石虎棲息地的鄰近社區推動石虎保育教育,以加強保育觀念。

至桃園觀音藻礁的保育問題,總統也提到,經濟部目前已就物理性危害與工業污染研議有效改善方案且加速執行,而環保署亦持續就化學性危害加強取締,杜絕藻礁海洋生態再受污染威脅。同時,農委會已於7天前公告「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將桃園大潭電廠導流堤以南至永興村的藻礁海岸納入野生動物保護法保護,面積共達396公頃,以維護棲地復育及環境教育之目的。

總統強調,在發展經濟的同時,政府亦會維持良好環境品質,首要項目係提升空氣品質,將細懸浮微粒(PM2.5)納入管制範圍。此外,近5年來,我國空氣品質已大幅改善,民國102年全國空氣品質對人體健康不良影響站日數比率為0.96%,相較於民國97年的2.87%,已有具體成效,而在總量管制上,行政部門已進行相關研議與修法作業,以提升我國環境空氣品質。

總統表示,臺灣的環保工作已獲致諸多具體成果,包括臺灣50條主要及次要河川嚴重污染的河段已較10年前減少七成;在空氣品質方面,目前全國空氣品質不良站日數已較他上任前減少73%;此外,每人每天所製造的垃圾廢棄物及回收量約0.38公斤,顯較以往最高峰的1.1公斤少,降幅達66%。未來政府亦會在同時兼顧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原則下,持續推動環境保護工作。

環保團體代表包括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關懷生命協會創會會長釋昭慧、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中華鳥會理事長林世忠及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等,由環保署署長魏國彥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交通部次長陳建宇、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與原能會副主委黃慶東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