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視察「花東線鐵路瓶頸路段雙軌化暨全線電氣化計畫」暨「花東線服務效能提升計畫:臺東鹿野車站」、訪視「林旺製茶廠」及拜訪「花東鐵路電氣化工程段」伙食團員工蔡淑貞女士暨餐敘
中華民國103年04月19日

關心臺東地區交通建設、農業及觀光產業發展現況,馬英九總統特地前往臺東縣視察「花東線鐵路瓶頸路段雙軌化暨全線電氣化計畫」及「花東線鐵路車站整體服務效能提升計畫:臺東鹿野車站」,並訪視「林旺製茶廠」。

總統上午首先抵達臺東鹿野車站,視察車站地下道、無障礙電梯、自行車補給站及飛行傘意象鋼構雨棚等工程進度,隨後前往鹿野鄉公所,聽取交通部鐵工局「花東好靚‧臺灣好行」及臺東縣政府觀光旅遊處「臺東觀光發展的現在與未來」簡報。

總統於致詞時憶及,他於擔任法務部長時,即因經常訪視各地監所而對臺東有份特殊感情,尤其七年前他參選總統時,更深刻感受當西部鐵路已進入高鐵時代,東部地區的鐵路卻還沒有電氣化,兩者間的落差對花東人民很不公平。

總統指出,為此,他上任後即推動「蘇花改」,希望讓花蓮民眾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此外,民國98年12月4日花東線鐵路瓶頸路段雙軌化、全線電氣化計畫正式動土,並將工期由前政府時代所規劃的7年調降至5年,希望讓臺東民眾早日享有一日生活圈。總統說,今天是他第五度視察上開工程,交通部葉匡時部長已表示今年6月將可通車,屆時臺北至臺東行車時間最快可縮短至3個半小時。

配合中央政府推動花東交通建設的努力,總統也肯定臺東縣長黃健庭同時積極發展臺東觀光產業,不僅吸引許多國際玩家來臺東衝浪、騎腳踏車,也有助當地人民收益。總統認為,東部建設有賴交通與觀光產業密切結合,因此,整體規劃非常重要,應發展屬於自己的特色,「不要把東部變成第二個西部」,期許黃縣長把臺東打造成為一個「進步的臺東」、「環保的臺東」。

結束花東線鐵路電氣化訪視行程後,總統前往「林旺製茶廠」,除參觀廠區瞭解茶葉製作過程,也親身體驗果茶製作,並與茶廠負責人林耀精等共同品茗該茶廠出產的「臺東紅烏龍」特色茶飲。

總統致詞時提到,臺灣的茶葉雖然是早年從大陸傳過來的,但「青出於藍勝於藍」,去年我茶葉對大陸的出口價值為新臺幣4億200萬元,較99年、也就是《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簽訂前,增加了2億4百萬元,成長率高達112%,相信「茶農最清楚ECFA對臺灣有沒有幫助」,尤其臺灣茶出口單價高,平均每公斤達15.2美元,產值極佳。總統並以臺東另一特產「鳳梨釋迦」去年產值達新臺幣5億多元為例,說明中央與地方政府透過產業加值等方式為傳統產業轉型所做的努力。總統也認為,品茶是一種文化的呈現,讓人獲得心靈的寧靜,同時提高生活品質,非常值得推廣。

午間,總統前往臺東工程段拜訪伙食團員工蔡淑貞女士,並與工務段同仁一同用餐,對蔡淑貞多年來以精湛廚藝供應工程人員最好的伙食、提振工程人員士氣,以及所有工程同仁的勞苦功高,表達肯定與感佩之意,席間氣氛非常熱絡、溫馨。

包括交通部長葉匡時、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臺東縣長黃健庭、臺東縣議會議長饒慶鈴、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國安會副秘書長張大同及行政院東部服務中心代理執行長張家銘等均陪同總統出席今日的視察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