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加拿大國會議員訪華團」
中華民國103年04月18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加拿大國會議員訪華團」,除誠摯歡迎訪賓來訪,並期盼未來兩國能有更密切交流與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本次訪華團係由四位加國聯邦保守黨眾議員組成,其中代表團團長梁中心(Chungsen Leung) 眾議員,為多元文化國會事務代理人,渠出生於臺灣,係「臺灣之子」,更是海外僑胞從政的典範,同時渠也是成功的企業家及關懷生態環保的優秀工程師,所建造的節能環保屋,榮獲全加拿大5項環境保護獎殊榮;熙博利(Bev Shipley)眾議員則為農業暨農產品委員會主席。
  總統也指出,奚柏特(Russ Hiebert)眾議員為國貿委員會委員,曾任國防部長國會事務代理人等要職;魏約翰(John Williamson)眾議員現任國防委員會及官方語言委員會委員,渠先前任職於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期間即曾來臺採訪2000年總統大選,對我國民主發展情形非常瞭解。訪團成員皆在各自領域中表現傑出,係一時之選。
  談及臺加關係,總統表示,雙方關係正處於1970年以來的最佳狀態。去年雙邊貿易額近40億加元,我國為加拿大在亞洲第四大及全球第十四大貿易夥伴,加國亦為我第五大留學生目的國;此外,2008年及2012年我國兩次總統大選後,加國外長隨即在第一時間發表道賀聲明;而該國哈帕(Stephen Harper)總理亦曾兩度派遣慶賀團參加我國總統暨副總統就職典禮,凡此皆顯示兩國關係深厚。
  總統進一步指出,2010年4月臺加簽訂《青年度假打工協議》;同年11月,加國政府予我國人免簽證待遇,另去年11月臺加續簽新航約,每週由臺灣飛往加國的班機,已由13班次增為17班次,預計明年將再增為21個班次,貨運部分則無限制,對促進雙方的觀光旅遊及經貿關係深具助益。
  在經貿議題方面,總統表示,今年1月29日臺加簽署牛肉協議,我並於2月27日正式公告開放加國帶骨牛肉進口,雙方亦將考慮洽簽《避免雙重課稅協定》(ADTA)及推動簽署《投資保障協定》(FIPA),期讓雙邊貿易關係向前邁進。
  總統進一步說明,我國於2010年6月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隨後於2013年6月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7月與紐西蘭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11月與新加坡簽訂《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皆充分展現我國推動貿易自由化之決心與努力。而加國係G8成員之一,同時亦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重要成員國,今年為我推動加入TPP之關鍵年,臺加兩國同為「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及「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員,至盼加國能以具體行動大力支持我申請加入TPP。倘能順利加入,我將成為13個會員國中第六大經濟體。
  談及臺加兩國民間交流,總統舉例,在他擔任臺北市長期間,曾兼任「泰瑞法克斯」(Terry Fox)路跑慈善活動主任委員,並親訪位於多倫多的泰瑞法克斯總部,該活動於臺北市主辦期間,其規模與募款金額更名列全球前十名,足見政府推行此活動之努力。而他的夫人周美青亦曾於2010年2月,以榮譽團長身分率「雲門舞集」赴溫哥華於「冬奧藝術節」演出,對加國深厚的文化、藝術及人文底蘊留下深刻印象,足證臺灣與加拿大之深厚關係與情誼。
  訪賓一行由加拿大駐臺辦事處代表馬凱琳(Kathleen Mackay)和外交部次長石定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