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鄭陳桃及許陳蓮花女士等一行
中華民國103年04月17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鄭陳桃及許陳蓮花女士等一行,除再度向阿嬤們的堅強及勇敢表達感佩之意,並肯定婦援會長期以來為慰安婦爭取權益所付出的努力及貢獻。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此次是他第三度邀請慰安婦阿嬤前來總統府,而今天4月17日是馬關條約簽訂屆滿119年,119年前的今天,阿嬤們雖尚未出生,但卻因為馬關條約的簽訂而決定她們的命運,因此選在今日邀請阿嬤們前來,別具深意。
  總統指出,1995年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將慰安婦定位為「軍事性奴隸」,認為此係日軍違反人權、侵害人權的戰爭罪行,然日本至今仍不願道歉、坦然面對錯誤,且日前與韓國的(賠償)協商亦未獲得具體結果,令人遺憾。至盼日本勇敢面對歷史真相,才是正確的態度。
  談及我政府在慰安婦議題上所做的努力,總統表示,他於民國88年赴以色列參觀「猶太人流浪歷史博物館」時,即將婦援會前董事長王清峰策拍的《阿嬤》影片贈予館方,希望向國際社會傳達日本政府仍欠亞洲慰安婦女一個公道。
  總統提到,他在十多年前擔任法務部長時,即非常關心前臺籍慰安婦議題,曾與當時的葛雨琴立法委員及王清峰律師共同拍攝首支慰安婦公益廣告,以記錄這段重要的歷史。此外,為支持阿嬤們拒絕日本的補償方式,婦援會於1997年聯絡各界發起義賣活動,獲《商業周刊》全力支持,知名作家李敖亦特別捐出珍藏多年的文物供義賣,他與名歌手蔡琴則共同擔任義賣官,當時的行政院長蕭萬長亦撥款協助,最後共募得新臺幣3,800萬元善款,提供每位阿嬤各100萬元經費,協助阿嬤對日求償訴訟。
  總統進一步指出,政府為使每位阿嬤在有生之年均能感受到社會的溫暖,並獲得妥善的照顧,目前包括發放每人每月1萬5,000元的生活扶助津貼、醫療補助費、重大傷病醫療看護費補助及居家照顧服務費等;亦協助婦援基金會辦理相關工作,期讓更多國人對慰安婦議題有更深入的瞭解及關心。
  總統說,小桃阿嬤是他非常「特殊」的老朋友,雖然伊獨居,但與鄰居的關係良好,猶記得小桃阿嬤以往於屏東市場販賣椰子的模樣,伊左手扶著椰子,右手拿起刀子,順勢砍下椰子頭,插上吸管即可享用椰汁,伊雖年長但自力更生的生活態度,令人感佩。總統也提到,婦援會將他在100年1月8日至屏東探視小桃阿嬤的畫面,剪輯置入《蘆葦之歌》紀錄片,當時小桃阿嬤曾親手編織一條紅圍巾給他掛上,溫暖之情,猶記在心。
  對於婦援會鍥而不捨地撫平阿嬤們受創的心靈,總統也藉此表達誠摯的敬意與謝意。總統說,事實上,類似阿嬤們的故事仍持續在某些地方發生,尤其戰爭時婦女所受到的傷害往往是最大的。然婦援會的工作大幅提升國人對類此議題的關心與瞭解,實有助於減少類似事件的重演。
  訪賓一行尚包括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董事葉德蘭及高小晴等,由衛福部次長曾中明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