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參加「2014博鰲亞洲論壇」我方代表團
中華民國103年04月01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參加「2014博鰲亞洲論壇」我方代表團,除闡述對近來學生運動之看法,並期盼訪賓能傳達政府推動兩岸關係、帶來海峽和平之努力與成果。
  總統致詞時首先肯定「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長期參與「博鰲亞洲論壇」的卓越貢獻。總統表示,蕭榮譽董事長自2003年起多次代表臺灣率團與會,為兩岸建立良好的聯繫管道;尤其2008年4月渠就任副總統前亦曾出席該論壇,並與中國大陸領導人會面,瞭解雙方意向,係後來兩岸關係進展迅速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總統說,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將於4月8日在大陸海南省召開,主題為「亞洲的新未來:尋找和釋放新的發展動力」,並聚焦於「改革」、「創新」及「可持續發展」三大主軸,對於臺灣目前的發展頗具參考價值。
  針對經貿自由化議題,總統指出,我國於2002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談判,期透過多邊協商達成貿易自由化,但隨著杜哈回合談判停滯,世界各國已回歸雙邊談判;為打破此一困境,政府於2010年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其後,我國陸續與日本簽署《臺日投資協議》、與美國恢復《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並於去年7月與紐西蘭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於11月與新加坡簽署《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及與日本簽署《臺日電子商務合作協議》等,在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領域逐漸展現成果。
  總統進一步說明,政府對內大力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期能吸引外資進入,打造臺灣成為「自由經濟島」;對外則尋求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兩者分別占我出口貿易總額的35%及57%,對我融入區域經濟整合極具重要性。他日前並已敦請蕭榮譽董事長整合民間力量,盼能與政府共同努力,為加入TPP與RCEP創造有利條件。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指出,自他上任以來,兩岸關係持續進展,迄今雙方已簽署了21項協議,並達成2項共識,據統計,陸客來臺旅遊人數自他上任前的29萬人,增加至去年的285萬人,成長達10倍;而陸生來臺就學人數,則從823人增加至24,000餘人,成長達30倍。此外,我與大陸簽署《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後,與對岸合作逮捕近6,000名詐欺犯,有效遏止跨境犯罪。
  總統說,今年2月行政院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大陸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在南京會晤,對兩岸關係發展極具意義,未來數月雙方會持續協商兩岸互設辦事處等重要議題,期能有所突破;而「博鰲亞洲論壇」在兩岸協商過程亦扮演重要角色,除有大陸高層人士出席,亦有許多國際人士與會,期盼我方代表團能傳達政府推動兩岸關係、帶來海峽和平之努力與成果。
  針對近日學生運動是否會影響兩岸關係,總統表示,部分民眾對兩岸關係發展存有無以名狀的恐懼,例如政府再三說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並未開放大陸勞工來臺,卻仍然有人擔心工作機會減少,實際上,5年多來有495家大陸企業來臺投資、264位幹部在臺工作,共創造9,624個就業機會,因此不應將其視為洪水猛獸,此外,現在如果不開放,將進一步影響我國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努力。
  總統也肯定經濟部最近在校園辦理服貿座談,有助於向學生傳達服貿協議的正確資訊,並指出,此次學生運動讓社會各界更重視服貿協議的內容,其中,服貿協議並非不能修改,例如第8條訂有緊急磋商機制,若該協議對我造成重大不利的影響,雙方可啟動協商;第11條亦訂有包括安全與公序良俗的例外條款,倘涉及國安問題,可利用此一例外條款處理;同樣地,在17條、19條亦有一年檢討及三年修正的條款,只要雙方同意皆可修正。
  總統強調,服貿協議是可終止的,因為ECFA的第16條規定,若一方有意願終止協議,可通知對方展開磋商,如協商未能達成一致,至遲於第180天後終止;此一條款不僅適用於服貿協議,對於貨貿、投資保障與爭端解決機制亦同樣適用,「任何一個契約都可以終止的,即使沒有規定也可以」。然而,在協議生效前,我方若任意更改內容,會讓其他國家質疑我們的決心與信用,造成嚴重後果。
  總統說,學生關懷社會立意良善,但仍應以理性與和平的方式表達意見。最近他接見美國訪賓時,訪賓向他表示,能理解我國政府的處理方式,也提及美國民眾即使不滿國會的作為,但仍會給予基本的尊重。目前服貿協議已依據去年7月立法院朝野協商的結論,退回委員會審查,至於學生要求的「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由於立法院國民黨團於今年2月29日曾提出四階段的「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因此行政院陸委會已提前擬定相關草案,預計本周四可提報院會。
  總統也提到,迄今他已7次邀請學生來總統府對話,而且全程公開,但他無法應學生要求前往立法院,因為憲法規定總統除非受邀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不能任意前往,因此,他還是誠摯邀請學生來府,針對相關議題交換意見。
  今年參加「博鰲亞洲論壇」我代表團團員包括「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暨「國泰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錢復、「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詹火生及「國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詹啟賢等人,由蕭榮譽董事長率領,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邱坤玄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