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東亞政策研究中心及臺灣講座主任卜睿哲(Richard Bush
中華民國103年04月01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東亞政策研究中心及臺灣講座主任卜睿哲(Richard Bush),除說明臺美關係近期進展,亦就近日「反服貿」學運發表看法。

卜睿哲博士亦在會中肯定總統處理學運議題之努力,並表示,渠觀看3月29日的記者會,認為總統已清楚說明政府立場,非常具說服力,「希望這能提供一個解決問題的平台」。

總統致詞時表示,卜睿哲博士係華府政治圈研究美國、臺灣和中國大陸三邊問題的專家,著作等身,渠之意見備受各方重視。去年9月,布魯金斯研究院宣布成立「辜振甫暨辜嚴倬雲臺灣講座」,並由渠擔任首位講座主任,對研究美、中、臺關係具高度重要性。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說,再過1個多月他即將任滿六年,這段期間兩岸關係一直在穩健當中向前邁進,雙方迄今已簽訂21項協議,兩岸航班從零星包機增加到每日118班次,陸客來臺從29萬人次成長至去年近300萬人次,增加10倍;陸生來臺就讀人數則由823人成長至2萬4千餘人,增幅達30倍,顯見兩岸人民交流日益頻繁。此外,今年2月中旬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王郁琦與「國臺辦」主任張志軍於南京晤面,此係雙方65年來首次兩岸事務主管官員正式會面,具有重大意義。

總統進一步表示,除努力達致兩岸和平外,政府亦努力促成東海及南海和平。去年臺日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迄今即將屆滿周年,該協議解決了雙方長達40年於釣魚臺海域的漁業糾紛,也大量降低此區域扣船、逮捕等事件發生,這也是多年來臺灣與琉球漁民首次同在一漁場捕魚,而不受到外力干預。另針對臺菲「廣大興28號漁船案」,兩國亦達成共識,去年8月菲國派遣特使抵臺向受難家屬致歉、賠償,不久前菲國也以殺人罪正式起訴涉案的八名海巡官員;另外,臺菲兩國亦達成共識,以「執法不用武力、事前相互通報、扣捕儘速釋放」等三原則處理日後類似事宜,此亦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74條規定之精神。

談及我國提供國際人道援助之努力,總統表示,三年前日本遭311大地震侵襲時,我國捐助總額為全球第一;去年11月菲律賓海燕颱風重創該國,我出動軍機及軍艦,運送約680噸物資至災區,凡此均顯示我國於人道援助工作上不遺餘力。

總統表示,臺美關係也持續往前邁進,例如截至去年底,我國向美採購之P-3C反潛偵察機及阿帕契直昇機皆已陸續交貨到位,且去年3月雙方恢復《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本月也將進行第二次談判,顯示兩國的安全及經貿關係密切友好。

總統亦特別提及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梅健華(Kin Moy)於該國國會做證時,公開肯定《臺灣關係法》35年來對兩國關係的重要性,另美國行政部門經常提及《817公報》後對我「六項保證」的承諾,更展現出美方之誠意與決心;此外,美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Ed Royce, R-CA)上個月於「《臺灣關係法》的承諾」聽證會展現善意,顯示美國對臺灣的支持。

總統表示,我國刻積極推動經濟自由化,並致力與他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去年我國分別與紐西蘭及新加坡簽訂《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和《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並希望未來能順利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去年我與紐西蘭簽訂之協定生效後,雙方貿易量成長73%,紐西蘭對臺灣出口成長37%,我對紐西蘭出口成長120%,經濟成效顯著。

關於近日國內發生之「反服貿」學生運動,總統表示,學生從3月18日開始佔領立法院,迄今已近14天。學生與群眾除佔領立法院外,3月23日更以癱瘓行政院為目的,攻佔行政院近9小時。攻佔行動中,少數人破壞門窗進入辦公室,並毀壞公物,警方只能依法強制驅離,因而造成警民受輕傷。

總統強調,中華民國係一民主法治國家,對和平的集會遊行予以尊重及保護,然對毀損公物、強佔公署及妨礙公務等行為將依法處理,尤其此種佔領國會、攻佔最高行政機關的行為,在全世界任一民主國家皆不被允許。

總統表示,雖不法行為須依法處理,然他尊重學生訴求。總統府於3月23日及29日分別召開兩次中外記者會,說明府方立場及處理態度,並回應學生訴求,特別是29日舉行之記者會,長達75分鐘,會中接受媒體提問多達20個問題。

總統也提到,立法院國民黨黨團已同意將服貿協議退回委員會進行逐條討論及審查,此亦係學生於3月18日攻佔立法院當天的主要訴求,因渠等認為協議若無法逐條討論審查,不符合程序正義。此外,行政院亦將建立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於後天院會中也將通過該監督條例草案,並送往立法院審議,同時也考慮召開經貿國是會議,廣邀各行各業代表共同討論臺灣所面對的經貿挑戰。

總統說,3月22日當天學生公開表示希望與他對話,他請行政院長江宜樺先與學生接觸,然學生要求渠承諾「退回服貿」,否則不與渠對話。他也於過去一星期中, 7度表明願意與學生在沒有預設前提的情況下對話,並全程公開,至盼能針對外界關心之議題交換意見,找出解決方案。

總統再度強調,臺灣現正遭遇嚴峻的經貿挑戰,倘不能抓住機會儘快參與經濟整合,勢將於整體經貿環境中落後,造成更多年輕人失業等問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於去年6月簽訂迄今已逾9個月,卻於審議上無太大進展,讓許多在臺外商至為關注。倘無法善加處理,將「影響到我國服務業發展及經濟動能之提升,更會影響到我們的國際信用」,爰此,政府不可能撤回服貿。

總統說,3月30日學生發動的靜坐活動參與人數眾多,然場面和平有秩序,並於晚間7點解散,充分展現我國公民力量及人民民主素養,他予以高度肯定,然服貿議題須於國會中解決,而非以強佔國會的方式處理。欲解決議題,「除了要有一顆熱情的心,也要有一顆冷靜的腦」。至盼能盡快讓服貿協議回到國會,逐條審議、逐條表決,此乃解決問題最根本且關鍵的方式。

訪賓由「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馬啟思(Christopher Marut)及外交部次長石定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