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海外作戰退伍軍人協會」總會長塞恩(William A. Thien)及前總會長肯特(Allen Kent)等一行
中華民國103年03月26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美國海外作戰退伍軍人協會」總會長塞恩(William A. Thien)及前總會長肯特(Allen Kent)等一行,除肯定退伍軍人為國家社會所付出之貢獻,並說明現階段臺美關係之進展。
  總統致詞時表示,美國退伍軍人目前約有2,200萬人,幾乎與我國人口數量相當,而該國政府明年度共編列1,639億美元預算,提供退伍軍人醫療保健、喪葬與紀念事務及其它福利等服務。相較之下,我國榮民約42萬5千人,渠等為國家社會奉獻半生青春歲月,為使渠等能度過安定生活,政府每年也編列40多億美元提供榮民就養、就醫、就業及就學等服務,而該筆金額占我國總預算之比例亦不亞於美國。
  談及臺美關係,總統指出,70多年前,臺美雙方曾共同並肩作戰,對抗日本侵略,且美方於我國民政府剿共期間,協助我國保衛臺海,而近年來,雙方在安全方面之合作更與斷交前無差別;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即曾公開表示:「臺灣是美國重要的經濟及安全夥伴」。此外,我國2年前正式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VWP),去年雙方又恢復《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至盼美國未來能協助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以與國際社會進行經濟連結。
  總統進一步說明臺美軍事合作之成果,包括過去5年多來,美國對臺軍售金額已超過183億美元,以及美國售臺30架「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與12架「P-3C型反潛偵察機」均已逐步到位。此外,我國刻向美國提出採購兩艘「派里級巡防艦」(Perry Class Frigate),至盼美國能以「熱艦移轉」方式售予我國,俾提升我海軍防衛能力。
  總統告訴訪賓,我國刻正推動募兵制,惟仍保留役男接受4個月軍事訓練之制度,因此我國兵役制度非「全」募兵制。此外,政府已逐步改善志願役士兵之待遇及服役環境,成功提高士官兵留營意願,並盼透過此一方式提升國軍戰力,同時達致合理運用人力及降低社會成本之目標。
  總統也提到,過去6年來,我方積極改善與大陸之關係,以降低臺海緊張情勢,雙方迄今共簽署21項協議,成功促使臺灣海峽由過去的戰場轉變成和平大道。
  總統說,退輔會此次特別安排訪賓前往金門向當年因公殉職的前美軍顧問孟登道(Alfred Medendorp)中校及林恩(Frank Lynn)中校紀念碑獻花,以及前往金瓜石向第二次世界大戰在臺被俘盟軍紀念碑致敬,深具意義。
  最後,總統談到,他於去年11月23日曾出席「華美飛虎年會暨華美混合團空襲日駐新竹基地70周年」紀念活動,並與當時的飛虎隊員會面,渠等於珍珠港事變發生前,即已抵達中國,並於7個月內協助我空軍擊落日本200架軍機,對我抗戰時的地面支援及士氣提升極具助益。
  訪賓一行由我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董翔龍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陸小榮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