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日本前外相玄葉光一郎眾議員
中華民國103年03月21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日本前外相玄葉光一郎眾議員,除誠摯歡迎訪賓遠道來訪,並盼持續擴大臺日雙方各項交流與合作。
  總統致詞時表示,玄葉眾議員歷任日本國家戰略擔當大臣與外務大臣等職,曾多次應邀在東京參加我國慶酒會;此外,渠在擔任外務大臣期間推動重啟「臺日漁業會談」,使雙方於去年四月成功簽署《臺日漁業協議》,為臺日關係樹立新的里程碑。
  總統指出,玄葉眾議員的家鄉福島縣在3年前發生311大地震,盼望災區重建工作能早日順利完成,重回安定繁榮的生活,倘重建過程中,有任何需要協助之處,我國亦樂於幫忙。
  談及兩國關係,總統說,他於6年前就任後,即積極發展對日關係,並將臺日關係定位為「特別夥伴關係」,而我國與日本簽署《臺日投資協議》、《開放天空協議》、在北海道札幌設處與實施《臺日打工度假協定》,以及開通臺日直航班機等一連串合作與交流活動,更使彼此的關係達到40年來的最佳狀態。
  總統亦提到,去年4月10日臺日雙方簽署漁業協議,同年 11月兩國又陸續簽署《電子商務協議》、《海上航機搜索救難協議》與《金融合作監理備忘錄》等6項協議,使臺日的實質關係更向前邁進。
  總統指出,臺日雙方在簽署《開放天空協議》後,目前每週有近420架次航班往返飛航,共19個航點、遍佈日本各大機場;此外,在密集便利的航空網路帶動下,去年我國訪日旅客達234萬人次,較前一年成長50%,而日本訪華旅客亦達到142萬人次,使兩國互訪人次突破370萬,無論在人數與成長速度皆創下歷史新高。
  總統進一步表示,今年1月我國訪日人數已突破21萬人次,較去年同一時期成長64%,未來期盼玄葉眾議員能發揮影響力,讓更多日本朋友願意訪問臺灣,使雙方國民交流更為密切。
  針對臺日文化交流方面,總統說明,去年4月日本「寶塚歌舞團」首度來臺公演,而今年6月及10月我國立故宮博物院文物亦將於日本東京與福岡兩地展出,展覽文物包括國際知名的「翠玉白菜」與「肉形石」;此外,此次為故宮第一次在亞洲國家展覽,並選擇日本為展覽的第一站,顯示臺日雙方關係之友好,並為兩國文化交流開啟歷史新頁。
  總統談及,近年來東海局勢並不穩定,周邊各國均面臨種種挑戰,因此他於前年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主張各方降低緊張,並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獲得時任外相的玄葉眾議員之正面肯定,甚感欣慰。
  總統強調,長期以來,臺日兩國企業已建構深厚的產業合作關係,自2011年兩國簽署《投資保障協議》之後,雙方相互投資日趨成長,去年的雙邊貿易總額超過600億美金,經貿往來十分熱絡。
提到區域經濟整合,總統表示,日本已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並刻正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談判,至盼該國未來能協助並支持我國加入,並提供相關經驗予我參考。
  訪賓一行尚包括日本交流協會代表樽井澄夫等,由外交部次長石定與亞東關係協會會長李嘉進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與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