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加拿大泰瑞法克斯基金會」國際事務主任茱蒂‧法克斯
中華民國103年02月27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加拿大泰瑞法克斯基金會」國際事務主任茱蒂‧法克斯(Judith Fox-Alder),除誠摯表達歡迎之意,並肯定臺加兩國日益密切之互動關係。
        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法克斯主任將胞弟泰瑞(Terry)的故事帶來臺灣。渠18歲時不幸因罹患骨癌被迫截肢,但未因此喪志,決心繼續以義肢從事熱愛的跑步。渠耗時143天,每日跑43公里,橫跨加拿大5千多公里,然最終因癌症擴散至肺部,不幸於1981年6月去世。泰瑞法克斯的事蹟,可謂「上世紀全世界最動人的奮鬥故事」。
        總統進一步表示,從1995年至今,他已參加「泰瑞法克斯路跑」(Terry Fox Run)12次,並曾擔任該活動主任委員,於臺北市主辦期間,其規模與募款金額名列全球第六或第七,足見政府推行此活動之努力;他在2003年擔任臺北市長時曾前往該基金會多倫多總部訪問,係首位前往該機構訪視之市長。此外,他的夫人周美青亦曾於2010年,以榮譽團長身分率「雲門舞集」赴溫哥華於冬奧藝術節演出,均顯示臺灣與加拿大之深厚關係與情誼。
        總統也感謝加拿大聯邦眾議員暨「加臺國會友協(Canada-Taiwan Parliamentary Friendship Group)」會長魏子安(John Weston)長年以來支持臺加兩國關係,渠並籲請我國能儘快恢復舉辦泰瑞法克斯路跑活動。該案在臺北市立大學校長戴遐齡支持下,已確定將在臺繼續舉行,有助促進兩國人民往來。
        談及臺加經貿關係,總統指出,近兩年來雙邊貿易額達60億美金,臺灣係加國全球第十四大貿易夥伴,於亞洲名列第四,同時最近我國擬開放加拿大帶骨牛肉進口,更使兩國貿易合作向前邁進。
        對於2008年及2012年我國總統大選,加拿大外交部於第一時間發表聲明肯定我國民主選舉,並由總理哈伯(Stephen Harper)遣特使參加就職典禮,總統也表達感謝之意。此外,2010年兩國簽訂之《青年打工度假協議》及加國給予我國人免簽證待遇等,顯見兩國之密切友好。
        訪賓由加拿大駐臺北貿易辦事處代表馬凱琳(Dir. Kathleen Mackay)、外交部次長石定及臺北市立大學校長戴遐齡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