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企業研究院(AEI)訪華團
中華民國103年01月14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美國企業研究院」(AEI)訪華團,除歡迎訪賓遠道來臺,並說明近期臺美、臺日及兩岸關係之進展。
  總統致詞時表示,「美國企業研究院」係美國重要的智庫,在引領美國政治思潮及政策辯論方面向來扮演重要角色,且該院長期以來支持我國政策立場,對提升臺美關係助益良多。
  總統談到,他自上任以來,即積極改善臺美、臺日及兩岸關係。在臺美關係方面,我政府以「低調、零意外」原則與美方互動,除重建雙方高層互信,更有效促進兩國合作與交流,以安全合作為例,過去5年多來,美國三次對臺軍售,總金額逾183億美元,係過去20年來對臺軍售金額最高;去年我向美採購之「P-3C反潛偵察機」及「AH-64E阿帕契直升機」也已逐步交貨到位,有助提升我國軍作戰及防禦能力。
  總統進一步說明,去年3月臺美恢復《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盼能深化雙方經貿聯繫,而前年11月我國正式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VWP),成為第37個加入此計畫的國家,更是唯一與美國無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國人赴美觀光人數也因此大幅增加,為美國經濟帶來正面效益。
  針對臺日關係,總統告訴訪賓,他上任後即將臺日定位為「特別夥伴關係」,並陸續推動在北海道札幌增設辦事處、東京羽田與臺北松山機場通航,以及與日本簽署《臺日投資協議》及《開放天空協議》等,以促進雙方交流。3年前日本發生311大地震,我國政府與民間捐助款項居世界之冠,更彰顯兩國人民深厚情誼。
  總統進一步指出,去年4月我國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有效解決長達40年的漁業糾紛,雙方同意擱置主權爭議,在釣魚臺列嶼海域成立共同養護與管理區,使我國擴增相當於臺灣兩倍面積的高品質漁場,係兩國關係的一大進步。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表示,過去5年多來,我政府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兩岸迄今已進行九回合的協商,共簽署19項協議及2項共識,獲致多項具體成果,包括雙方航班由過去的零星包機增加為每日95班直航班次,而每年來臺就讀的大陸學生也由他上任前的800餘人成長為目前的2萬4千餘人,增幅達30倍,兩岸在許多方面已達到60年來最穩定與和平的狀態。此外,目前陸  客來臺旅遊人數已成長至每年300萬人次,除為臺灣帶來經濟效益,「更重要的是使雙方體認到和平的重要」。
  總統說,中華民國持續在東亞地區扮演「和平締造者」的角色,去年5月發生菲律賓公務船槍殺我漁民事件,我政府歷經3個多月的協商,使菲國政府同意道歉、賠償、懲兇並防止類似事件重演,而去年11月菲國遭受海燕颱風侵襲時,我國亦不計前嫌,先後出動軍機、軍艦,共運送約680噸、價值逾1,200萬美元的救援物資,係最快及提供最多援助的國家,因為「人道援助的優先程度超過一切」。
  針對中國大陸於去年11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事,總統表示,我政府已表達嚴正立場,包括重申我對釣魚臺列嶼的主權,並強調在雙方重疊的防空識別區域內,我國空軍演習與訓練皆照常進行。總統也再度呼籲相關各方進行雙邊協商,以避免衝突發生。
  總統也提到,為響應美國「Selected USA」投資計畫,前副總統蕭萬長於去年11月率領我國重要企業領袖代表團訪美,尋找投資項目,成果極為豐碩,深盼我國未來能加入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以及東協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成為東亞區域經濟整合的一員。
  訪賓一行包括「美國企業研究院」主任卜大年(Dan Blumenthal)、沙朗特(Robert Zarate)及資深研究員蒙艾文(Evan B. Montgomery)等,由該院資深研究員博騰(John R. Bolton)大使率領,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袁健生及外交部次長石定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