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愛爾蘭國會友臺小組主席馬基尼士(John McGuinness
中華民國103年01月06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愛爾蘭國會友臺小組主席馬基尼士(John McGuinness)等一行,誠摯歡迎訪賓遠道來訪,並盼持續增進雙方的交流與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愛爾蘭共和國在90年代經濟方面享有卓越成就,曾以「耀眼的愛爾蘭」(shining Ireland)登上《經濟學人》雜誌,其經濟之所以成長如此快速,係因該國「國內各政黨停止內鬥,全力拚經濟」。對於愛爾蘭去年12月成功退出長達三年的國際紓困計畫,總統也藉此表達祝賀之意,並期盼雙方今年在經濟方面都能有突破性表現。
  總統指出,近年來我國與愛爾蘭的實質關係及各項合作都有長足進展,例如該國2009年提供我國免簽證待遇,為最早給予我國該項優惠之歐盟成員國,此外,2010年9月與我國完成免試互換駕照, 2013年1月亦啟動《臺愛度假打工計畫》。總統特別期許未來雙方儘速簽署《臺愛避免雙重課稅協定》,使兩國投資者避免雙重課稅,俾進一步促進雙邊經貿發展。
  總統提到,歐盟係我國主要貿易夥伴及外貿投資最大來源。為加速深化雙方經貿交流,歐洲議會於去年10月9日通過《臺歐經貿關係決議案》,呼籲「歐盟執委會」啟動與我國《投資保障及市場進入協議》談判;此外,歐洲議會也多次通過決議,希望與我國簽署經濟合作協議。總統也以丹麥智庫可行性評估為例說明,我國如與歐盟簽署經濟合作協議後,雙方將可創造百億歐元以上的經濟成長。
  總統進一步表示,美國和歐盟刻正洽簽經濟合作協定,此係全球區域經濟整合非常重要的發展,而我國亦積極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成員國洽簽雙邊經濟協定,例如去年7月與紐西蘭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11月再與新加坡簽署《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期創造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的有利條件。
  總統最後提到,自他5年多前上任以來,政府積極改變國際對臺的孤立情勢,目前已獲具體成效,例如去年9月我國首度以「特邀貴賓」身分,出席「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而愛爾蘭政府多次在歐盟重要會議以具體行動支持我國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我政府與人民對此均感念在心,也期盼未來能持續增進雙方的交流與合作關係。
  訪賓一行尚包括愛爾蘭國會眾議員密契爾(Olivia Mitchell)、迪希(John Deasy)、卡凡尼(Colm Keaveney)及參議員茹恩(Catherine Noone),由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安會諮詢委員甘逸驊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