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國際護理協會」 (ICN)新任理事長夏門(Judith Shamian)
中華民國102年12月23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國際護理協會」 (ICN)新任理事長夏門(Judith Shamian),除代表我政府與人民歡迎訪賓來臺,並說明政府推動護理改革之努力與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國際護理協會」係一獨立的非政府組織,自1899年於瑞士日內瓦成立迄今,已有114年的悠久歷史。該協會除代表全球135個會員國約1千6百萬名護理人員,長期推動高品質的護理工作,亦與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有極為密切的夥伴關係。同時,該會以專業執業、法規及社會福利三大方向,帶動全球護理界朝向更進步與卓越的目標邁進,令人感佩。
  總統感謝該會多年來支持臺灣重返「世界衛生組織」,並指出,2009年行政院衛生署長葉金川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係我國睽違38年後首度與會,5年來臺灣代表團皆有良好表現,今年不僅雙邊會談次數倍增,我國代表更在15個委員會發言,分享我國健保制度、國民健康減重計畫及反菸活動等成功經驗,廣獲各國關注與肯定。
  總統說,「臺灣護理學會」成立將近一世紀,不斷致力提升全民健康照護品質,並推動護理研究與發展,貢獻良多;該會自1922年加入「國際護理協會」後,1997年余玉眉教授當選該會第三副理事長、尹祚芊教授當選第二副理事長,今年5月李選教授則當選新任理事,充分彰顯我國護理專業人才深受國際重視。
  針對政府的護理改革作為,總統指出,過去10年來,我國護理界面臨工作繁重、工時過長及執業人員不足等問題,因此,政府近年推動大幅度的護理改革,包括由健保提撥經費,以提升護理人力及待遇,其中,民國101年提撥20億元、102年25億元及103年20億元;同時,修訂新的護理人員工時規範及醫院評鑑基準,以改善護理職場環境,留任護理人員。在政府的努力下,目前我國執業護理人員已由13萬餘人增加至14萬餘人,預估未來3年內可再增加9,200名護理人員,相信將有助於紓解護理人才荒現象。
  總統也提到,我國擁有全球最進步的健保制度,為民眾提供重要的安全網,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更將我國、英國及瑞士的健保制度評為全球前三名,其中又以我國的成本最低。在健保財務方面,衛生福利部已於今年實施補充保費制度,有效改善健保的虧損情形,「一直到民國105年都不會有問題」,政府也會致力讓健保財務更為穩定,並運用各項財源,以改善護理人員過勞及薪資過低的問題。
  最後,總統表示,夏門理事長此行來臺將發表演講,並與「臺灣護理學會」代表進行意見交換,深盼渠能提供先進國家的寶貴經驗,使我國護理制度更臻完備。
  訪賓由衛生福利部次長林奏延及「臺灣護理學會」理事長王桂芸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