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嚴家淦先生與臺灣經濟發展」國際學術討論會
中華民國102年12月16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出席「嚴家淦先生與臺灣經濟發展」國際學術討論會,緬懷並推崇嚴前總統對推動臺灣經濟發展的卓越貢獻。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今年12月24日係前總統嚴家淦逝世20週年,在長達40年的公職生涯中,渠親身參與並見證臺灣各項重要發展,包括戰後臺灣經濟的重建、產業結構轉型及經濟發展策略的調整等,堪稱是創造臺灣「經濟奇蹟」的重要推手。
  總統指出,嚴前總統於民國28年出任福建省財政廳長,正逢抗戰初期軍需民用窘迫之際,渠著手推動田賦徵實政策,除穩定軍糧民食的供應,並改善政府財政收支。34年抗戰勝利後,嚴前總統也曾於臺灣行政長官公署時期,先後擔任交通處處長與財政處處長等要職,推動各項重要政策。
  總統並舉例說明,戰後臺灣遭逢通貨膨脹危機,嚴前總統時任臺灣省政府財政廳長,一手策畫推動新臺幣的改革,此項重要且即時的財政變革,使當時中國大陸的經濟崩潰浪潮不至於衝擊臺灣,嚴前總統也因此被尊稱為「新臺幣之父」,可謂實至名歸。
  總統進一步表示,民國38年中央政府遷臺後,嚴前總統歷任經濟部長、財政部長、臺灣省政府主席、行政院退輔會主任委員、行政院經濟安定委員會主任委員及美援運用委員會主任委員等職務。民國47年3月嚴前總統二度出任財政部長,不久後爆發金門八二三砲戰,翌年又發生重創臺灣的八七水災,且當時美援已逐漸遞減;在重重壓力之下,嚴前總統與李國鼎等人共同提出「十九點加速經濟發展計畫」,並陸續推動《外國人投資條例》、《華僑回國投資條例》及《獎勵投資條例》,引進僑資、外資及管理技術並投入加工出口區的建設等,逐步奠定臺灣經濟發展的基礎。而嚴前總統將臺灣的金融匯率,由複式制度改為單一匯率,亦對於推動我國對外經貿發展及建設自由開放的金融環境,深具助益。
  總統提及,嚴前總統於民國52年至61年擔任行政院長,期間我國遭逢美援停止、退出聯合國及中日斷交等逆境危局,渠帶領臺灣克服困難順利推動各項政務,於55年獲先總統蔣中正提名當選副總統。民國64年先總統蔣中正逝世後,嚴前總統依憲法規定繼任總統,3年多來發揮高超的政治智慧,進行各項黨政協調,使政局穩定,同時支持時任行政院長的前總統蔣經國擘畫十大建設,讓臺灣就此進入經濟轉型起飛的嶄新局面。
  總統並推崇嚴前總統外圓內方的處世哲學及用人唯才的理念。總統說,嚴前總統在擔任閣揆時,重用如李國鼎、徐柏園、俞國華等重要財經閣員,在各項重大場合展現治國良才,卻功成不居;推動各項財經政策時,亦能大公無私、不居本位,以取得共識,創造令後人稱羨的經濟奇蹟。尤其渠在接任先總統蔣中正病逝後所餘的3年總統任期屆滿後,決意不再續任,支持前總統蔣經國接任總統之位,「功成身退,毫不戀棧」,在政壇傳為佳話。
  總統也提到,他在總統府第一局服務時,曾親送英文講稿至「大同之家」予嚴前總統,雙方相談約1小時,當時即感受渠之待人親切與博學多聞,令他深感敬佩。
  最後,總統表示,國史館邀請來自臺灣、美國與日本的學者專家舉辦是場研討會,對彰顯嚴前總統對臺灣經濟發展及政治外交的各項貢獻,深具意義,政府團隊也會持續努力,傳承嚴前總統的政治風範與成就,將國家帶往富強安康的新境界。
  包括前副總統蕭萬長、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總統府資政胡為真、國史館館長呂芳上及嚴前總統四子嚴雋泰伉儷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