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日本民主黨眾議員前原誠司(Maehara Seiji)一行
中華民國102年12月12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日本民主黨眾議員前原誠司(Maehara Seiji)一行,除代表我政府與人民歡迎訪賓來訪,並盼進一步深化臺日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前原眾議員在擔任外務大臣與國土交通大臣任內,給予我國許多支持與協助。總統表示,前原眾議員長年為民主黨內「日臺友好議員聯盟」成員,並曾三度訪華,對我國及日美兩國安保問題高度關心;在擔任國土交通大臣時,亦曾主張檢視日本的「航空行政」及羽田機場的國際化,對促成之後臺北松山與東京羽田機場直航,以及臺日間的開放天空,極具貢獻。
  總統進一步指出,臺日簽署《開放天空協議》後,除東京羽田及成田機場外,其它二線城市機場全部開放,且機型及班次均不受限制,例如上述的臺北松山機場與日本松山市通航、嘉義與靜岡縣通航,以及臺南與石川縣金澤市通航等,迄今雙方航點共增加90%,班次則增加45%;目前臺日間每週有超過400架次航班對飛,航點遍佈日本二十大機場,係兩國航空史上最開放、繁榮與密集的階段。
  總統告訴訪賓,在便利的航空網絡及日圓貶值等因素帶動下,今年1月到10月,我國人訪日已突破200萬人次,更連續兩個月超越韓國,成為訪日外國旅客最多的國家;此外,同一時期日本訪臺旅客亦達到114萬人次,雙方人民往來總人數已突破300萬人次,創下歷史新高。
  在文化交流方面,總統說,由於日本國會的協助,我國立故宮博物院文物將於明年先後在東京及福岡兩地展出,包括「鎮宮之寶」的「翠玉白菜」與「肉形石」均係首度赴國外展出,為臺日文化交流樹立新的里程碑。
  談及東海地區和平議題,總統表示,他於去年8月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在「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共享」之理念下,今年4月雙方順利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解決長達40年的漁業爭議,有效促進東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此外,針對中國大陸11月23日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事,我國已於同日發布四點聲明,強調我政府對釣魚臺列嶼享有主權,並呼籲相關各方自我克制,勿升高緊張情勢,並應透過雙邊協商與對話解決爭端。
  總統進一步說明,我國防空識別區與大陸日前公布的「東海防空識別區」有23,000平方公里的重疊,我方已透過管道向大陸表達此舉無益於兩岸關係,此外,國軍在我防空識別區內的演訓活動亦不受影響,照常進行,迄今未發現任何大陸航機飛入該區內。在民航方面,我國則參照「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建議,對於通過防空識別區的民航機,我民航局將應航空公司要求,就其所提報的飛航資訊轉發中國大陸民航當局,以確保飛航安全。
  針對臺日經貿關係,總統表示,自2011年臺日簽署投資協議後,據統計,日本對我投資件數由2010年的338件增加至去年的619件,增加幅度達83%;而我國對日本投資件數則由2010年的22件,成長至去年的35件,幅度達59%,顯示臺日貿易與投資關係均有大幅成長。此外,日本已決定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同時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扮演重要角色,我國也希望未來能有機會參與,期盼雙方能就經濟整合議題交換意見,並在經貿自由化領域加強合作。
  總統也提到,自他上任以來將臺日界定為「特別夥伴關係」後,彼此在各方面的合作均有顯著成長,《臺日漁業協議》簽署後,雙方關係更達過去40年來的最佳狀態,也期盼訪賓持續支持我政府政策,進一步深化臺日合作關係。
  訪賓尚包括日本眾議員渡边周(Watanabe Shu)、長島昭久(Nagashima Akihisa)、笠浩史(Ryu Hirofumi)、鷲尾英一郎(Washio Eichiro)及前眾議員市村浩一郎(Ichimura Koichiro),由外交部次長石定及亞東關係協會會長李嘉進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張大同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