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臺以生命科學營」以色列代表團
中華民國102年12月12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參加「臺以生命科學營」的以色列代表團,除代表我政府與人民歡迎訪賓來訪,並期盼進一步深化臺以各項交流與合作。
  總統致詞時首先對與會的以色列科學及人文學院院長雅儂(Ruth Arnon)研發對抗多發性硬化症的藥物Copaxone,成功地將生物科技的基礎研發成果,應用於醫學產業,表達祝賀之意。而雅儂院長及兩位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尤娜特(Ada Yonath)教授及切哈諾沃(Aaron Ciechanover)博士此行係應我國清華大學、中山大學及高雄醫學院之邀,率團前來參加首屆「臺以生命科學研討會」,就醫學及生物科技等議題,與我方學者、研究人員及業界人士進行交流,該項活動是近年來臺以雙方所舉辦規模最大、探討議題範疇最廣泛的學術研討會,相信必有助於增進兩國醫學界及生化學方面之研究。
  總統認為,知識帶來的力量是以色列能立足於世界最主要之因素,尤其尖端科技的研發更是該國人民引以為傲的資產。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國家評比資料,以國在科學研發品質、創投基金投入、專利密度、技術移轉及創業精神等項目均名列全球前5名,顯見創新之精神實為該國能量的來源,也使該國在世界的競爭力始終站在時代尖端。而將尖端科學研究及科技研發成果,透過創新公司商品化,獲取利潤後再投入研發,產生正面循環,也是當前我國亟需效法與學習的模式。
  總統指出,我國與以色列同享重視民主、普及教育、講求研發及追求創新等核心價值,雙方自1993年互設代表處以來,迄今已簽訂經貿、科技、農業、航空安全、關務、避免雙重課稅、互免簽證待遇及通航等多項協議;本月10日兩國更在第10屆「臺以經技合作會議」中簽署包括《優質海關企業相互承認協定》(AEO)及《環境保護瞭解備忘錄》等多項協定,使雙方實質合作更為完整。
  總統提到,他在臺北市長任內曾訪問以色列,對於該國設立的育成中心,留下深刻印象。而對於該國鳥類保育專家樂杉(Yossi Leshem)教授協助中華民國空軍防止飛機遭受鳥擊一事,總統也藉此表達感謝之意。
  最後,總統期盼訪賓此行能加速促進雙方在文教方面之交流,進一步在智庫及其他研究機構等加強聯繫、共同合作。
  訪賓一行由駐臺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何璽夢(Simona Halperin)及外交部次長柯森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甘逸驊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