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前副國務卿史坦柏格(James B. Steinberg
中華民國102年12月05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美國前副國務卿史坦柏格(James B. Steinberg),除闡述5年多來政府在臺美及國際關係之具體進展,並再度呼籲周邊各國應與中國大陸就「東海防空識別區」事進行雙邊協商,透過對話與談判來解決此一爭端,讓東海恢復成「和平與合作之海」。
  總統致詞時表示,美國雪城大學麥克斯威爾公共事務學院院長史坦柏格兼具學術理論涵養及豐富實務經驗,過去曾擔任美國副國務卿、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等重要職務,並曾在華府重要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擔任副院長,不僅充分瞭解臺灣,且長期提出對亞洲及臺灣甚有助益之政策,令人感佩。
  總統指出,他5年多前上任以來,積極推動「活路外交」,使中華民國的國際關係與兩岸關係,由過去的「惡性循環」轉變成「良性循環」。
  談及臺美關係,總統表示,過去5年多來,美國對臺軍售總額已逾183億美元,去年11月我國正式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VWP),今年2月雙方簽署新版《特權、免稅暨豁免協定》,以及3月我國與美國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足證臺美在安全與經濟方面的具體進展。
  總統提到,我於3年前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其後與日本簽署《臺日投資協議》,今年7月與紐西蘭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11月再與新加坡簽署《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充分展現我國走向自由貿易的決心與努力。
  總統告訴訪賓,前副總統蕭萬長甫於上週率領高階企業領袖團訪美,期進一步推動臺美經貿關係,至盼儘快簽署「雙邊投資協定」(BIA)。此外,今年10月蕭前副總統出席第21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時,亦與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舉行雙邊會談,就未來我國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一事交換意見。
  總統說,中華民國一向愛好和平,期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今年4月我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解決困擾兩國40多年的漁業糾紛;今年8月我國與菲律賓進行相關漁業會談,並初步針對漁業執法訂定相關協議,雙方在執法前應相互通報,且不得使用武力,亦使「廣大興28號」漁船事件獲得初步解決。
  談及美國副總統拜登刻與中國大陸領導人就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ADIZ)交換意見一事,總統指出,我國在1950年代劃設之「防空識別區」,面積約有2萬3千平方公里與中國大陸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重疊,因此我政府於陸方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後旋即發表聲明,包括重申我對釣魚臺列嶼的主權,及呼籲周邊各國參考我國去年8月所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總統進一步說明,中國大陸在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前並未與我方諮商,此舉對於兩岸關係的正面發展並無任何助益,我國軍在該區域的演習訓練將不會受影響;另方面,臺灣是臺北飛航情報區的主管機關,凡是經過臺北飛航情報區的航空公司,若要向中國大陸提送飛航計畫,希望能由我方代轉,我們都會提供這項服務。事實上,過去我們民用航空器飛經日本的飛行情報區時,我們也向日本當局提送飛航計畫,因為我國最優先的考量是民航機的飛航安全以及乘客的福祉。
  最後,針對中國大陸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總統除再度表達嚴正立場,亦對中國大陸未來是否在其他地區劃設防空識別區表達高度關切。總統也呼籲周邊各國應與中國大陸就「東海防空識別區」重疊的部分進行雙邊協商,透過對話與談判來解決此一爭端,期讓東海恢復成「和平與合作之海」。
  訪賓由「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馬啟思(Christopher Marut)及外交部次長石定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袁健生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