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史瓦濟蘭新任眾議院議長穆西比(Themba Msibi
中華民國102年12月04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史瓦濟蘭新任眾議院議長穆西比(Themba Msibi),代表我政府與人民歡迎訪賓來訪,並盼持續深化雙方交流與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指出,我與史國建交迄今已45年,兩國邦誼穩固,雙方人民往來密切。該國恩史瓦帝三世(H. M. King Mswati III)國王於今年5月第十四度訪問我國,經濟暨企劃部部長項古聖親王亦於11月25日率團來華參加第16屆臺史經技部長級合作會議,足證雙方高層互訪頻密。
  總統表示,我與史國在教育、醫療保健、基礎建設、農業、電機及礦業等領域合作密切,成效斐然,其中「鄉村電力化」計畫已使該國鄉村供電比率高達65%;臺史合作具有指標性意義的Sikhuphe國際機場亦將於明年完工使用。史國近年來的快速發展,相信世界各國有目共睹,尤其該國今年在財政狀況方面也有相當的改善,深盼兩國未來在經濟發展方面能更進一步合作。
  總統談及,他去年4月曾出訪史國,對該國的秀麗山川及人民的熱情和善,留下深刻印象,尤其是在該國運動就像身處在臺灣一樣,讓他有回家的感覺。且恩史瓦帝國王在他到訪後更加推廣運動、大力提倡運動風氣,此亦係我國努力的方向。
  對於史國在許多國際場合為我國仗義執言、支持我國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總統也表達由衷謝意,並盼穆西比議長在推動邦交上持續與我攜手合作,共同為兩國人民幸福而努力。
  訪賓一行尚包括眾議院議員戴希莉(Thulisile Dladla)及戴法蘭(Frans Thembinkosi Dlamini)等由史瓦濟蘭王國駐華大使桂布(Njabuliso Busisiwe Gwebu)及外交部次長柯森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甘逸驊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