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3南島民族國際會議」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2年12月02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出席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辦的「2013南島民族國際會議」開幕典禮,除盼與會者深入交換意見,增進彼此對南島民族的瞭解,並強調政府將持續推廣與保存原住民族語言及文化。
  總統致詞時表示,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自2002年舉辦第一屆「南島民族領袖會議」,今年已係第十一屆,每屆會議均邀請來自亞太地區及歐美各國的專家學者,共同探討有關南島民族永續發展之主題,讓全球南島語系族群得以深入互動交流;尤其臺灣亦係南島民族發源地之一,因此在我國舉辦相關國際會議,殊具意義。
  總統指出,本屆大會研討主題為「部落民族教育的實踐與展望」,特別著重於探討原住民族教育的發展現況及未來走向。目前我國政府正式承認的原住民族共計14族,各有母語,為保存過去這類有音無字的民族文化,原民會於今年補助15個縣市辦理原住民族部落大學,共開設655班,總計有10,359人結業。同時,政府也針對人數相對較多的阿美族、卑南族與排灣族設立3所部落學校,利用寒暑假時間,以全族語進行具有傳統文化與民族特色的課程,並規劃於明年度增設泰雅族與布農族2所部落學校。
  總統表示,根據200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報告及國內語言學者的調查,臺灣原住民語中已有9種被列為「瀕危語言」,面臨「傳承危險」處境。此外,按照Ethnologue資料庫的統計,臺灣原有26種語言,4種已失傳,現存22種;其中,5種屬於制度性(institutional)、7種還在發展中(developing)、1種具有活力(vigorous)、2種有問題(in trouble),另7種消失中(dying)。因此,為強化原住民語言教育,政府積極推動師徒制族語學習機制及聚會說族語等措施;同時,由於許多原住民青年及孩童不諳母語,因此也鼓勵原民家庭恢復講母語的習慣。
  總統也提及,今年7月我與紐西蘭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特別納入「原住民合作專章」,係我與他國所簽署的類似協定中,第一個列有原住民合作專章的協定,除顯示兩國高度重視原住民議題,亦代表雙方希望將此議題列入國際交往中的重要議題。
  總統認為,臺灣很幸運能擁有多元的原住民族文化,不僅能讓民眾體會不同的文化、傳統及生活習慣,也能展現民族的包容力,因此,希望未來能持續加強國際交流,並透過各種國際公約與雙邊條約的簽署與落實,以保障並發揚原住民族的文化,讓文化如同生物多樣性,越多元越能存活。
  今天出席是場會議的人士除原民會主委林江義、各國使節、來自紐西蘭、澳洲及美國等國內外學者與代表,還有孔文吉、鄭天財及廖國棟等原住民籍立委。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