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參加「區域安全與跨境犯罪國際研討會」與會貴賓
中華民國102年11月28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參加「區域安全與跨境犯罪國際研討會」與會貴賓一行,除代表我政府與人民歡迎訪賓來臺,並說明我與中國大陸及菲律賓合作打擊犯罪之具體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日前出席該會議時曾提及,全球化使各國對打擊跨境犯罪凝聚了更高共識,並開始加強國際合作。總統說,海峽兩岸過去因政治與軍事對立,造成雙方未就共同打擊犯罪事項建立任何機制,但自他擔任總統後,2009年我與中國大陸即簽訂《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與司法互助協議》,對跨境犯罪偵查及處理產生極大助益。
  總統進一步說明,兩岸自簽署該協議以來,迄今已聯手偵破73件重大刑事犯罪案件,緝捕5,485名嫌犯,以及遣返280名刑事犯回臺。此外,由於嫌犯有可能潛逃至東南亞等地,因此我與大陸的合作不侷限於兩岸之間,雙方亦分別派員前往第三地偵訊,再各自遣返嫌犯回國,該項作法讓嫌犯無所遁逃,此亦為我與其他國家共同打擊犯罪所追求之目標。
  至於我與其他國家合作打擊犯罪之成果,總統指出,臺菲於去年9月已聯手掃蕩查緝跨國詐騙犯罪集團,以專機遣返290名嫌犯回臺接受審判,同時今年4月我亦與菲國簽署《臺菲司法互助協定》。總統認為,我與菲國簽署司法互助協定,已成為打擊犯罪的重要工具,透過該協定將可有效維護兩國治安,確保雙方人民安全。
  最後,總統談到,他過去擔任法務部長時,即積極推動打擊跨境犯罪政策,而此次會議邀集各國學者專家與官員針對毒品販運、武器與人口走私及洗錢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希望我國與其他國家未來能就上述議題持續加強合作,使跨境犯罪行為受到控制。
  沙國納依夫阿拉伯安全大學(Naif Arab University for Security )副校長傑河尼(Ali Bin Fayiz al-Jahni)率領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柯森耀及法務部調查局局長王福林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張濟平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