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總理賈布列(Gabriel Arcanjo Ferreira da Costa)伉儷訪華團
中華民國102年11月19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總理賈布列(Gabriel Arcanjo Ferreira da Costa)伉儷訪華團,除歡迎訪賓率團來訪,並盼兩國持續深化雙方合作關係,邦誼永固。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他甫於上午接受聖國駐華大使金達斯(António Quintas do Espírito Santo)呈遞到任國書,下午即於總統府歡迎賈布列總理伉儷來訪,今日可謂是「聖多美普林西比日」。
  總統指出,賈布列總理為聖國傑出律師、政治家及外交官,曾任國會議員、總統法律與政治顧問及聯合國開發計畫署顧問,也曾擔任該國駐葡萄牙、西班牙及摩洛哥大使等重要職務,工作資歷相當豐富,並獲賓多(Pinto da Costa)總統倚重出任總理一職,可說是實至名歸。
  總統進一步表示,此次賈布列總理偕同外交部長溫莉娜(Natália Pedro da Costa Umbelina Neto)、普林西比省省長柯約瑟(José Cardoso dos Ramos Cassandra),以及朝野重要政黨領袖,包括前駐華大使、現任聖多美普林西比解放運動黨主席喬馬度(Jorge Amado)等來訪,顯見此代表團係一重量級、跨黨派之訪團,足見聖國對兩國關係之重視。
  總統重申,聖國於1997年5月與中華民國建立外交關係,自此雙方積極推動各項合作計畫,尤其是在瘧疾防制計畫方面,成效卓著。聖國早年受到瘧疾肆虐,影響國民健康甚鉅,因此,我國派遣瘧疾專家連日清等前往該國協助防瘧,而今日上午金達斯大使也提及,聖國在瘧疾撲滅工作方面已到達將近完成的階段,且受到世界衛生組織之肯定,令人深感欣喜。
  總統說,連日清教授有「蚊子先生」之美稱,曾與他分享在聖國的防瘧經驗。連教授當時為了測試不同品種之瘧蚊,竟讓瘧蚊直接叮咬雙手,並觀察結果與反應,進而研究出防治之道,而連教授對於能與聖國共同合作防瘧計畫,亦深表驕傲。
  總統談到,他去年訪問非洲時,因為賓多總統出國,未有機會到訪聖國,但當時隨行的臺北醫學大學董事長李祖德曾提及希望能在非洲設立「臺灣醫療暨公共衛生中心」,目前業已決定將該中心設在聖國,相信未來執行後將可大幅提升聖國在醫療與公共衛生方面的水準。
  最後,總統期盼訪賓此行能進一步瞭解臺灣各方面的發展,找出對兩國有利的合作計畫,讓雙邊關係持續向前邁進。
  訪賓一行由聖國駐華大使金達斯及我外交部長林永樂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袁健生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