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義大利參議院「環境委員會」訪華團
中華民國102年11月14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義大利參議院「環境委員會」訪華團時表示,中華民國與歐盟簽署經濟合作協定的時機已日趨成熟,期盼義大利能支持我與歐盟洽談相關協議,以深化彼此經貿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中華文化與義大利文化的接觸淵遠流長,13世紀時,馬可波羅(Marco Polo)來華經商並任官,其所見所聞成為日後著名的《馬可波羅遊記》;而明朝來華的義大利耶穌會傳教士利瑪竇(Matteo Ricci),以及清朝康熙、雍正與乾隆等三位皇帝的御用畫師郎世寧(Giuseppe Castiglione)更分別將中國天文、地理、科學及藝術發展提升到更高的層次。
  總統指出,我與義大利雖無正式外交關係,但雙方在經貿文化等領域交往密切。在經濟方面,義大利係我國在歐洲的第五大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額約40億美元;在科技領域,我國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與義大利國家研究委員會簽署《科學合作協議書》,共同補助徵選研究計畫及安排團體互訪;至於文化交流部分,我國藝術家及藝文團體經常赴義參加威尼斯美術雙年展及建築雙年展等文化活動展演。此外,今年3月,他親率訪問團前往教廷參加教宗就職大典,因義大利政府妥善安排而順利入境,凡此均代表臺義雙方關係的友好。
  總統表示,他上任後積極改善與中國大陸的關係,使兩岸關係從對立鬥爭轉為和平繁榮,雙方並已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及《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等,經貿發展相當順利。而我國際空間亦因此同步獲得擴展,除與第二大貿易夥伴日本簽署《臺日投資協議》,與第三大貿易夥伴美國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並已分別與紐西蘭及新加坡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及《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顯見我與歐盟洽談經濟合作協定的時機已經越來越成熟;加以歐洲議會已於今年我國慶前夕通過決議案支持我與歐盟發展經貿關係及簽署貿易自由化相關協定,因此希望義大利能支持歐盟「邁出這一步」,以深化雙方的經貿關係。
  對於歐盟長期支持我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政府採購協定》(GPA)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第38屆大會等國際組織與活動,總統也代表政府與人民表達由衷謝意,並盼訪賓此行能進一步瞭解我國在環境保護、能源政策及政經文化等領域的發展,以促進彼此的交流與合作。
  訪賓一行包括義大利參議員卡雷歐(Massimo Caleo)、亞里柯尼(Paolo Arrigoni)及資深顧問狄薩佛(Nicolò De Salvo),由「環境委員會」主席馬力雷諾(Giuseppe F. M. Marinello)率領,義大利經濟貿易及文化推廣辦事處代表馬忠義(Mario Palma)及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及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甘逸驊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