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102年僑務委員會議」閉幕典禮
中華民國102年11月13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出席「102年僑務委員會議」閉幕典禮,除高度推崇僑胞係中華民國的重要資產,並期勉僑胞與政府共同奮鬥,讓臺灣更繁榮、兩岸更和平、國際更友善。
  總統致詞時表示,僑胞熱愛及關心國家,極具向心力,許多在美僑胞雖從未造訪臺灣,但仍憑著對國父孫中山及中華民國的認同感,熱心參與僑務。例如今年8月他訪問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友邦,當代表團於深夜抵達巴拉圭時,來自該國、巴西及阿根廷的僑胞冒著低溫接機,讓他深受感動;而在過境紐約時,他特別造訪當地「中華公所」,係該公所成立130年來首位親訪的中華民國總統,受到熱烈歡迎;又過境洛杉磯時,亦有眾多僑胞出席僑宴,表達對國家的支持。
  談及我對外關係,總統指出,他上任後對國際關係及兩岸關係提出全盤策略,以和解及合作之方式為海峽兩岸創造和平與繁榮,國際空間亦因此獲得擴展,兩者互為「良性循環」。
  在兩岸關係方面,總統說明,過去5年多來,我已與中國大陸簽署19項協議,雙方班機更由過去的零星包機增加為每日95班直航班次,而每年來臺唸書的大陸學生已從他上任前的800人增加為目前的2萬人,使陸生得以近距離觀察自由民主的理念如何在華人社會生根,意義重大。總統強調,儘管雙方經貿往來日趨密切,但臺灣並未因此增加對中國大陸的依賴,例如2000年我出口至大陸與香港的貿易額占整體外銷貿易額的24%,2008年時增為40%,但目前僅約39%;換言之,儘管雙邊貿易量增加,但比例卻未因此成長,足證政府已成功分散出口市場。
  至於我國際關係部分,總統表示,我國除已五度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分享我國全民健保、禁菸與減重等政策之成效,並於今年4月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落實「主權無法分割、資源可以分享」之主張,進而增加我國漁民的漁獲量。此外,政府亦於今年8月解決臺菲漁業糾紛,促使菲律賓政府就「廣大興28號」漁船案道歉、賠償及起訴兇手等,目前雙方正洽談漁業協定相關事宜。
  總統強調,他上任後積極恢復臺美高層互信,美方除批准總計183億美元的軍售案,並於去年將我國正式納入「免簽證計畫」(VWP),雙方亦刻正在《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下洽談雙邊投資協定。總言之,我與美國、日本及中國大陸的關係均處於過去數十年來最佳階段,不僅可使海外僑胞獲得更多尊重,亦有助政府推動僑務政策。
  為促進國家經濟發展,總統也鼓勵僑胞回臺投資。總統說,政府自去年推動臺商回流方案後,迄今已有30餘家臺商回國投資,總計金額達新臺幣1,800億元,創造了2萬8千餘個工作機會。未來,政府將持續落實「自由經濟示範區」計畫,希望以優勢環境與誘因,以及「前店後廠」、「境內關外」等營運模式吸引臺商回流,進一步提升我國的經濟動能。
  總統也提及,我已與大陸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可讓相對成熟的臺灣服務業者前往仍有許多成長空間的大陸市場拓展商機,希望僑胞能與政府共同努力,讓臺灣更繁榮、兩岸更和平、國際更友善。
  針對近日海燕颱風造成菲律賓重大傷亡,總統指出,政府除在第一時間捐贈20萬美元,紅十字會等民間團體亦已募集約一百噸的物資,於昨日以C-130運輸機先行運送其中的15噸物資至菲國。至於下一波行動,總統說,他已指示外交部及國家安全會議研議,必要時將派遣軍艦協助運送救濟品。
  總統強調,海燕颱風重創菲律賓,舉世震驚,而中華民國一向在國際社會扮演「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過去5年多來,不論是中國大陸、紐西蘭、海地或日本等地發生天災,我國均積極援助,因此,對於受創的菲律賓,政府亦當協助賑災,尤其是目前約有67,500位菲律賓國民在臺工作,對我國貢獻良多,故政府必將給予最好的人道援助,以協助該國儘快脫離困境。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袁健生及僑務委員會委員長陳士魁等人均出席是場閉幕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