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第十三屆國家祈禱早餐會」
中華民國102年11月01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前往新店行道會美河堂出席「第十三屆國家祈禱早餐會」,與來自國內外的教友共同為臺灣祈福,並強調政府未來推動改革時,將採取更細膩方式及體貼態度傾聽民眾聲音。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係他第六度出席是項活動,每次參加後均感到心情平靜、頭腦清醒及行動靈敏,過去他亦曾參加美國國會所舉辦的「國家祈禱早餐會」,對與會者彼此分享經驗與困難,最後並達成共識之過程留下深刻印象。
  針對本屆大會主題「愛我們的家」,總統認為,「愛」代表關心、包容與忍耐;「我們的」則意指大家與共同的;「家」係由父母與子女所組成,為經營共同生活的所在地。尤其隨著社會快速變遷,許多人開始流連於網咖及夜店,加上全臺離婚率居高不下,更凸顯「家」的重要性。
  總統說,政府與宗教團體長期倡導家庭觀念,希望灌輸民眾正確的價值觀,例如政府訂定每年5月為「孝親家庭月」、舉辦「祖父母節」活動,以及將今年訂為「家庭教育年」,鼓勵全家人每天共進晚餐,同時關機與學習各30分鐘,以分享相聚時的溫馨及寧靜感。總統回憶,他年幼時經常與家人一同用餐,彼此分享生活瑣事,進而形塑相互支持的力量。
  總統指出,臺灣整體環境情勢雖受金融海嘯影響尚未恢復,但政府將加倍努力,改善臺灣經濟情況,讓貧窮與弱勢者均獲得照顧,並創造更多投資與出口,以打造「幸福經濟」;為達成此一目標,政府推動國民年金及勞保年金制度,同時於今年實施二代健保,增加補充保費,目前健保財務已出現盈餘,至民國105年前將不會出現問題。
  總統認為,政府對於民眾的抱怨與不滿應適時回應,不能迴避,並舉例說明,洪仲丘案發生後,許多民眾於8月3日上街頭抗議,提出三項具體訴求,其中一項即希望將軍法案件移交普通法院審理,行政院長江宜樺隨即召開記者會針對上述訴求提出四項回應,而立法院8月6日通過《軍事審判法》修正案後,他於8月12日簽署該法案。
  總統進一步指出,洪仲丘案的意義在於民眾在一個成熟的公民社會中提出訴求後,政府必須及時進行溝通,讓陳抗者瞭解政府已聽取建言,並採取具體行動,這樣的互動是有意義的互動,也讓所有理性與和平的訴求獲得適當回應。
  總統也強調,政府須以更細膩方式及體貼態度傾聽人民聲音,例如去年調整油電價格時,曾引發部分民怨,然而國際燃料成本已大幅提升,政府不可能永遠用人民稅金補貼油電使用量較多的民眾,因此油電價格適度合理化有其必要性,而歷經一年多的時間,國內油電價格已逐步市場化及制度化;此外,去年雖分三階段調整電價,但因民眾反對而延後實施,今年經濟部特別審慎衡酌各方意見,讓86%家戶及80%小商家不受影響,因此,此次民眾的反應亦較溫和。
  總統說,政府知道做得仍不夠,還有需要努力的地方,但政府已在求進步及改進中,也聽到民眾的聲音,希望國人給予機會與時間,讓政府逐步完成改革。
  最後,總統強調,過去5年多來,他幾乎踏遍臺灣每一個鄉鎮,深刻感受到臺灣人民具有正直、善良、勤奮、誠信、進取及包容等六項特質,同時臺灣的美景、美食及美德亦深具吸引力,因此來臺旅客已從他上任前的372萬人次增至去年的731萬人次,期盼國人共同努力讓社會更臻美好。
  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內政部次長蕭家淇、臺北市長郝龍斌、立法委員賴士葆及「第十三屆國家祈禱早餐會」召集人周神助牧師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