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第11屆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
中華民國102年10月29日

>   馬英九總統上午出席由《遠見雜誌》舉辦的「第11屆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開幕典禮時強調,政府會持續「拚創新、拚開放、拚投資」,以打造「幸福經濟」並落實「幸福臺灣」之願景。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今日會議主題係「打造華人幸福經濟」,過去5年多來,全球歷經金融海嘯及歐債危機的衝擊,世界各國在經濟走緩之情勢下,重新省思建構人民美好生活,因此,「幸福經濟」願景獲得各國普遍重視;他在2年前即主張由政府發布幸福指數,今年8月行政部門依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2013年美好生活指數(Your Better Life Index,BLI)架構,首度公布臺灣的「國民幸福指數」,做為政府施政的參考。
  總統指出,他在今年國慶典禮上宣示,我國係採取前瞻務實的國家戰略,「為經濟找出路、為政治走活路」,尤其近年來面臨全球化與區域整合的雙重挑戰,政府期盼將臺灣打造成具有三高特質的「自由經濟島」,包括「人民的生產力高、產品的附加價值高、人民的所得與福利高」,以成為全球企業選擇投資的第一志願,以及人民有感的「幸福臺灣」。
  總統進一步說明,政府現正透過「拚創新、拚開放、拚投資」等措施,積極推進「幸福經濟」。首先,為讓臺灣經濟重新定位與轉型,企業必須從「效率驅動」轉變成「創新驅動」,改變過去以製造為主、微利代工的發展模式,其中,技術、資金與人才缺一不可。因此,政府積極結合產學資源,並由教育部、經濟部、行政院國科會及勞委會等相關部會建構平台,以培育國內人才,也透過放寬移民政策,讓更多境外的白領人才來到臺灣。此外,為協助產業技術升級,經濟部擬定「工業基礎技術往下扎根計畫」,選定10種高級技術進行深耕研發,以提升我國工業水準,進而達成「創富臺灣」的目標。
  在「拚開放」方面,總統談到,10年前他擔任臺北市長時曾赴新加坡訪問,當時東協正尋求與中國大陸、日本與韓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而臺灣卻面臨邊緣化的危機,令他深感憂心;因此,他擔任總統後即尋求改善兩岸關係,並於3年前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此一協議也為我國打開與其他國家洽簽FTA的大門,包括與日本簽署《投資保障協議》、與美國恢復《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及與紐西蘭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等,而我國與新加坡洽簽經濟合作協議亦已到最後階段,未來政府會持續運用ECFA做為敲門磚,「敲開更多國家的大門」。
  針對貿易自由化議題,總統進一步闡述,我國已落後周邊主要貿易對手的腳步,以FTA涵蓋的出口貨品價值為例,100美元中,新加坡涵蓋64元,韓國33元,日本17元,我國在簽署ECFA後仍只有4元,兩岸若能順利完成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及《貨品貿易協議》,則可提升至20元以上, 因此,深盼立法院能儘速完成《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審查,加速我融入國際經濟整合。
  總統並舉「自由經濟示範區」為例說明,政府於第一階段選定智慧運籌、國際醫療、農業加值及產業合作等四項優先示範產業,另規劃納入金融業的財富與資產管理,區內並採取「前店後廠」及「境內關外」的設計,透過法規鬆綁及改善營運環境,讓產業得以擴大規模並提高收益,以逐步實現「自由經濟島」的目標。
  此外,在「拚投資」方面,總統說,我國在「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最新公布的《投資環境評比》中名列全球第三,政府並於去年推動《加強推動臺商回臺投資方案》,迄今已吸引30餘家臺商回臺投資,投資總金額預估超過新臺幣1,800億元,約可增加2萬8千個就業機會。
  總統也提到,我國觀光業發展蓬勃,民國96年時來臺旅客為371萬人次,去年已大幅提升至732萬人次,成長近一倍。 同時,全球有18家連鎖觀光飯店來臺設立分店,國內旅遊業、百貨業及民宿業等亦急速擴張,為服務業創造許多就業機會,尤其臺灣在面臨金融海嘯的衝擊時,觀光業仍呈現逆勢成長,足證我國深具發展觀光的潛力。
  總統表示,他於兩年前競選連任時即提出「幸福臺灣」之願景,推動各項政策並積極溝通,以排除困難與阻力,為人民帶來美好生活,也期盼政府與民間攜手努力,讓臺灣持續向前邁進,為華人社會創造新價值。
  隨後,總統與「理律法律事務所」所長陳長文、「金鷹國際集團」董事長暨執行總裁王恒及《遠見雜誌》創辦人高希均對談,就政策推動、經濟發展及兩岸關係等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談及政策推動問題,總統以「油電價格合理化」政策為例指出,目前油價調整已確立「每週公布價格」及「反映成本」等原則,普遍為國人所接受;在電價方面,去年政府宣布調漲時,引發許多反彈聲浪,但今年10月1日實施電價調漲時,反對聲音已大幅縮小,主因在於去年調漲方案為住宅三分之二、商店三分之一不受影響,今年則調整為住宅86%、商店80%不受影響,透過少收電費、降低衝擊,不僅獲得立法院與民眾的支持,亦達成電價改革及加收電費的目標,顯示政府應思考更細膩的執行方式,以利政策的推行。
  針對兩岸領導人會面議題,總統認為,兩岸目前已達到60年來最穩定與和平的階段,雙方領導人是否會面,尚待創造足夠的條件,包括「國家需要、人民支持、對等尊嚴」等,尤其是必須為兩岸未來發展帶來正面效果,如此雙方會面才能為民眾所接受。
  最後,總統頒發「2013華人企業領袖終身成就獎」予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表彰其對華人社會的卓越貢獻。包括《遠見雜誌》發行人王力行及美國「百人會」會長吳建民均出席是場開幕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