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國立臺灣海洋大學60週年校慶慶祝大會
中華民國102年10月19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出席國立臺灣海洋大學60週年校慶慶祝大會,除祝賀該校60歲生日快樂,並勉勵全體師生培育更多海洋專才,為「藍色革命、海洋興國」的國家發展政策做出貢獻。
  總統致詞時表示,海洋大學的前身「臺灣省立海事專科學校」1953年創立時,僅有駕駛、輪機及漁撈3科、佔地約300坪,發展迄今,已有46公頃校地、8千多位同學;根據《亞洲最佳大學》排行調查,海洋大學排名第76,亦為全國第12名,係國內以海洋教學研究為主的綜合大學。
  總統指出,過去因臺海政治情勢的關係,我國海岸長期戒嚴,原本許多值得發展的海洋活動與產業因此受限,但近年來兩岸關係已有改善,政府刻正推動「第二期海洋教育執行計畫」,期整合產、官、學各界能量,培育優質人才。此外,教育部特別於今年9月17日核定在海洋大學成立「臺灣海洋教育中心」,做為整合性的海洋教育重鎮,全力推動海洋教育與海洋政策。在政府組織再造方面,政府也將成立「海洋委員會」,未來視情況發展倘有必要,亦可提升為「海洋部」。
  總統也談及他服海軍預官役與留學時期鑽研海洋法的經驗,認為相關經歷與知識對今年臺日簽署漁業協議,以及政府處理我漁民遭菲律賓公務船槍擊事件極有助益。由於該二事件均涉及海洋法與海洋秩序的維持,總統強調,中華民國政府一直都是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期透過協商與談判解決問題,因此相當程度必須應用海洋法公約以及海洋法知識,而海洋大學係全國唯一設有海洋法研究所的高等教育機構,希望該校能多培育類此人才,為我國際談判與國內研究效力。
  稍早,總統則參觀該校所規劃展出的「長榮集團張榮發總裁特展」,對張總裁成功推動我國海運事業的艱辛歷程,深表感佩。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副秘書長熊光華、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鄧振中、總統府國策顧問鄭錦洲、立法委員邱文彥及國立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均出席慶祝大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