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出席「世界和平大會」
中華民國102年10月07日

  吳敦義副總統上午前往臺北國賓飯店出席由「中華世界民族和平展望會」舉辦的「世界和平大會」,除肯定該會推動世界和平不遺餘力,並期盼海峽兩岸持續相互疼惜、彼此信任及共創雙贏。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肯定吳伯雄榮譽主席為促進兩岸和平之貢獻。副總統表示,2008年5月20馬總統就任後,當年吳伯雄榮譽主席率團前往中國大陸訪問,渠應邀為中山陵題字並當場揮毫「天下為公、人民最大」,彰顯對人民福祉之重視,獲得當地媒體廣泛報導;而與當時的大陸總書記胡錦濤會面時,渠亦力主兩岸領導人應有智慧與愛心,避免戰爭發生,令人感佩。
  副總統認為,我國國家發展應朝《禮記-禮運大同篇》的理想邁進,例如「選賢與能」是民主法治的基本典範;「講信修睦」係以敦親睦鄰為目標;「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提醒國人應具有廣闊胸襟;「使老有所終」強調國家敬老及養老之政策;「壯有所用」為充分就業之理念;「幼有所長」係闡述教育與學習之重要性。全篇字字珠璣,而「中華世界民族和平展望會」積極推動世界和平,實踐《禮運大同篇》中最重要的理想,殊值肯定。
  副總統說,國父孫中山先生等革命先烈歷經十次革命,締造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其後兩岸分治,政府在臺灣發揚民族主義、實踐民權主義及貫徹民生主義,落實革命先烈先賢之理想,但兩岸系出同源,具有深厚感情;馬總統上任後,政府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終結雙方60年的對撞與衝突,創造和平穩定的關係,以及諸多得來不易之合作成果,值得珍惜。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過去5年來,兩岸共簽署包括經濟合作、投資保障、司法互助、打擊犯罪等19項協議及兩項共識,雙方並終止烽火外交,開創合作新局,讓臺灣海峽從過去的「亞洲火藥庫」變成現今的「和平大道」。此外,為解決釣魚臺列嶼爭議,馬總統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各方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並於今年4月順利簽署《臺日漁業協議》,解決雙方長達40年的爭議,讓東海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未來,政府將持續秉持智慧、善意與愛心,推動兩岸繁榮及世界和平。
  包括「中華世界民族和平展望會」理事長劉盛良及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等均出席與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