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訪視陸軍下士洪仲丘家屬
中華民國102年07月20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至陸軍下士洪仲丘靈前致意並慰問家屬時強調,政府將從速偵辦、從嚴究責,並從優賠償,同時通案檢討國軍管教制度,避免類似情事再度發生。

總統表示,洪仲丘因國軍部隊管教失當而往生,他感到極度哀痛與遺憾,因此特地至洪家表達歉意。他已於15日要求國防部徹查真相、還原案情,以給洪家一個交代,並讓社會充分瞭解。

總統強調,他除要求國防部調查個案外,也指示該部通案檢討管教制度,絕不容許類似事件再發生,因此,國防部應從速偵辦、從嚴究責,並從優賠償,協助家屬爭取相關權益。此外,所有辦理案件的相關人員絕不能掩飾或隱瞞真相,也絕不能包庇及縱容罪犯,一定要讓真相大白,並安慰仲丘在天之靈。

針對家屬提出瞭解偵查進度的請求,總統也當場指示國防部在不妨礙偵查不公開的原則下,讓家屬在保密的情況下瞭解案情的進度。總統並表示,法務部與調查局可協助檢驗、化驗證物。總統也說,現役軍人犯陸海空軍刑法或其特別法之罪,依軍事審判法的規定追訴審判之,換言之,是由軍事法院管轄。非現役軍人則不受軍事審判。

總統強調,他自己也當過兵、帶過兵,因此可以深刻體會洪家家屬的感受。國軍的存在是為了保家衛國,因此訓練一定要實在、軍紀要嚴明,絕不容許有人濫權違法。總統說,目前真相未明,但政府一定會調查清楚,給大家一個交代,同時也會檢討軍事檢察官及相關單位在案件發生後處置是否得宜。

總統並向家屬承諾,政府一定會從速偵辦、從嚴究責及從優賠償。這起事件不僅關係國軍名譽,也關係到千千萬萬的父母,未來即使採取募兵制,役男仍須接受4個月的軍事教育,因此政府絕不容許再發生此種情狀。

包括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等均陪同總統到訪洪宅。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