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與工商團體座談會
中華民國102年07月12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與工商團體座談,針對「自由經濟示範區」相關議題進行意見交換。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政府推動貿易國際化、自由化及制度化已超過30年,也獲致一定成果,例如我國在1990年成為「世界貿易組織」(WTO)之前身「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觀察員、2002年成為正式成員;1994至1995年政府提出「亞太營運中心」的構想,惟受限於當時「戒急用忍」之政策,並無太大突破;民進黨執政後推動「自由貿易港區」,惟當時兩岸尚未三通直航,政策效果亦有限。

總統指出,他上任後致力改善兩岸關係,3年前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今年6月21日雙方進一步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期盼於今年年底完成《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同時,我國亦加強與美、日、歐盟、東協及紐澳的雙邊關係,例如2009年8月新加坡表示願意與我洽商簽署經濟合作協議,紐西蘭則於去年5月與我展開協商,至今年7月10日雙方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僅費時1年2個月。

在改善經商環境方面,總統說,「世界銀行」於去年10月公布《2013經商環境報告》,我國在全球185個經濟體中名列第16,較去年進步9名,較他上任前一年進步45名。政府更提出「開放是常態、保護是例外」之理念,於去年10月提出「自由經濟示範區」之構想,做為提振經濟及拓展國際空間之重要策略,期盼在示範區內進行人流、物流、金流等法規鬆綁,以提高行政效率,並吸引國內外資金,為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創造良好條件。

總統強調,古語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自由經濟示範區係政府的重要策略,「只許成功,不許失敗」,但過程中一定會有挑戰與疑慮。政府提出相關法案後,也會再進行溝通,期盼藉由今日的廣泛討論,做為政府制訂政策的參考。

隨後,由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進行綜合簡報,與會者並就「自由經濟示範區」整體規劃,以及「放寬自由貿易港區管制措施以提升效率」、「進一步放寬人員進出自由化」、「整合行政服務及周邊資源,加速示範區發展」與「現行規劃4項優先示範項目之建議」等現階段重點議題交換意見。

總統在聽取與彙整各代表意見後,也對各項討論議題做出回應。在自由港區的管制與關務效率方面,總統說,為有效促進我國加入TPP及RCEP,政府除致力國際間的貿易談判俾能減免關稅,內部更須提升效率,特別在關務效率方面,我國應向新加坡及香港學習。

對於放寬人員進出自由化限制方面,總統指示,「外勞確實不得不管制」,但特區性質不同,或可考量採取特殊辦法,請相關單位檢討我國目前規範外籍專業人士來臺聘僱外籍幫傭之限制,以避免不必要的阻礙。

針對「規劃4項優先示範項目的建議」方面,總統指出,示範項目係「例示而非列舉」,「自由經濟示範區」中「產業合作」範疇亦包含中小企業,爰請相關單位加強宣導,凡符合條件者,均可申請加入示範區。

此外,總統亦請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研擬金融業者參與示範區運作的可能業務項目,必要時應與相關業者討論,並且予以協助。另,針對金融業常見由外國人僱用臺灣人在海外管理臺灣人的資產,實屬「人財兩失」現象,姑且不論示範區是否係唯一辦法,如何能讓渠等留在臺灣就業,並讓我國可與新加坡及香港有力競爭,實是政府各相關單位亟須面對的課題。

與會者包括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中華民國工業協進會副理事長蔡圖晉、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副理事長張安平、臺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臺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理事長李述德、臺灣全球運籌發展協會理事長游文相,以及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管中閔、經濟部長張家祝、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裕璋、行政院衛生署署長邱文達、內政部次長蕭家淇、財政部次長曾銘宗、交通部次長陳純敬、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郝鳳鳴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胡興華等,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