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第20屆全國十大傑出愛心媽媽「慈暉獎」得獎人暨家屬等一行
中華民國102年05月16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第20屆全國十大傑出愛心媽媽「慈暉獎」得獎人暨家屬等一行,除代表政府感謝主辦單位--臺灣無障礙協會,多年來推動愛心媽媽慈暉獎的選拔活動,表彰母愛的偉大,亦說明政府將持續關懷身心障礙人士權益,投入更多經費與資源,以提供身障者友善及安全的環境。
  總統致詞時表示,「臺灣無障礙協會」於民國84年由林俊福先生號召成立,致力於關懷身心障礙人士權益,推動無障礙環境設施,以建立無障礙生活環境為目標,協助身心障礙朋友掃除有形及無形的障礙,並在每年母親節前夕舉辦「全國十大傑出愛心媽媽慈暉獎」選拔,至今已邁入第20屆,表揚並鼓勵更多身障者家庭,為臺灣社會帶來正面的意義與價值,深受社會各界肯定;而自他上任後,已連續5年在總統府接見慈暉獎得獎人。
  總統說,今年該協會以「超越」為主題,選出10位折翼天使的守護者-「愛心媽媽」,對得獎人撫育身心障礙兒女的甘苦,並以無怨無悔的愛心、耐心及用心帶領子女勇往向前,超越人生的困境與障礙,特別要表達由衷的感佩之意。
  會中,總統逐一介紹獲獎人,包括:李昭美女士家中多位成員罹患小腦萎縮症,她一肩挑起照顧全家的責任,雖不捨家人的發病,仍樂觀面對,尤其兒子瑞榮考取國立大學讓伊倍感欣慰;廖秋霞女士為3個兒子辭去學校工作,親自設計教材教導兒子,三兄弟也藉由繪畫,開發他們的潛能;柯李秋香女士的先生去年因病過世,目前經營彩券行,獨力撫養2個兒子,一路走來都養成正向思考的習慣;李來富女士照顧極重度多重障礙的兒子,也藉由擔任志工及為小朋友說生命故事等,讓社區的民眾瞭解身障者的問題;李招容女士育有一對腦性麻痺的雙胞胎,她與先生在創業成功經濟改善之後,慷慨捐贈50萬元給陽明教養院,幫助有相同際遇的家庭;陳姵安女士的女兒罹患早老症,陳女士以智慧面對考驗與挫折,讓歡笑填滿女兒的每一天;王素珠女士不僅照顧自己的兒子,還在雲林成立「華聖啟能發展中心」,照顧更多的身心障礙孩子;林嬌春女士將領養的孩子視如己出,她的愛超越了血緣的限制;根梅娟女士雖在產檢時就知道女兒的狀況,但基於尊重生命將若詩生了下來,在她的細心照顧下,若詩不僅品學兼優,也能融入人群,令人安慰;邱麗紅女士遠從印尼嫁到臺灣,於先生過世後,獨力撫養3個小孩,且將智能障礙的長子照顧得很好。
  總統談及,母親的愛最溫柔,卻也最有韌性,然撫育身心障礙兒女的重任不該僅由家庭來扛,政府及相關社福機構也在努力協助照護。今年政府共編列了492億元,用於身心障礙者就醫、就學、就業、就養及無障礙環境等方面,持續推動各項福利措施,以期減輕身心障礙者家庭的負擔與壓力,並提供友善及安全的環境。
  在保健醫療方面,總統指出,政府對於早期療癒訓練費用及交通費給予補助,低收入戶家庭每人每月最高5千元,一般家庭每人每月最高3千元,根據統計,101年度共補助27,928人次、金額達3億892萬餘元。
  在教育權益方面,總統表示,私立幼兒園階段每人每學期補助7,500元,101年度補助22,577人次,金額約1億8千萬元;政府也給予身心障礙學生及身心障礙人士子女就學費用減免,重度障礙以上全免,中度障礙減免十分之七,輕度障礙減免十分之四。
  總統提及,為協助行動不便的身心障礙者就醫、就學、就業與就養,內政部透過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及結合民間資源捐贈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購置具有升降設備之復康巴士,以解決身心障礙者外出交通不便的問題;截至102年3月底累計全國已有1,178輛復康巴士提供服務,並整合復康巴士資源,提供不同戶籍身心障礙者可用車且跨行政區之接送服務。此外,另搭配交通部協助各縣市政府增購低底盤公車的措施,以提升服務能量,滿足行動不便身心障礙者行的需求。
  總統強調,政府除針對身心障礙者外,也關注家庭照顧者的權益,特別於101年7月11日實施「身心障礙鑑定與需求評估新制」,期能更貼近身心障礙者的實際生活需求,透過新制的評估來提供最適當的福利服務。
  第20屆「慈暉獎」得獎人暨家屬等一行約30人,由「臺灣無障礙協會」榮譽理事長林俊福率領,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並接受總統祝賀,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內政部政務次長蕭家淇及立法院委員黃昭順等人亦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