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國際產業精神文化促進會」(OISCA International)總裁中野良子等一行
中華民國102年05月08日

  馬英九總統下午接見「國際產業精神文化促進會」(OISCA International)總裁中野良子等一行,除代表我政府與人民歡迎訪賓來訪,並期盼進一步擴大雙方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41年前我國與日本中止外交關係,中野會長的父親即基於臺日雙方民間長期友誼,在斷交一個月後親訪我國,並選派眾多日本青年來華建立「國際產業精神文化促進會中華民國總會」,促成臺日間在果樹栽植、鑄造產業及自行車業等領域之良好合作,且數十年來未曾間斷地辦理「中日農村青年交流」等各項活動,顯見臺日之間雖無正式外交關係,民間合作卻未受影響。此外,該會秉持「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之理念, 亦與中華文化觀念一致。
  總統指出,過去5年多來臺日關係密切友好,我政府除致力尋求雙方共同利益,包括在北海道札幌設立辦事處,簽署《開放天空協定》與《臺日投資保障協議》等,以促進雙方合作關係;同時試圖解決懸宕已久的問題,其中最重要的成果即為上月簽訂的《臺日漁業協議》;雙方不僅擱置40多年來對釣魚臺列嶼主權與海域的爭議,並在漁權方面取得重大進展。
  總統進一步表示,《臺日漁業協議》於5月10日正式生效後,兩國漁民均可於約臺灣面積2倍大的海域捕魚,該區域則成為《國際海洋法》所稱之「共同養護與管理區」,此項暫時性安排,除可避免爭議發生,爭議各方亦可保有其對主權或海域之主張。該協議簽訂後,不僅在我國內獲得正面評價,美、歐、日本及東亞國家也大多表示肯定。
  總統談及,自我政府將臺日界定為「特別夥伴關係」後,雙方關係發展迅速,去年臺日互訪旅客人數合計並達300萬人,創歷史新高。由於臺灣前往日本旅客人數多於日本來臺旅客人數,總統也期盼有更多的日本旅客來臺,感受我國的豐富文化與美食。
  總統告訴訪賓,中華民國因國際處境特殊,無法加入《京都議定書》,但政府仍訂定我國的減碳目標,並於2011年公布《環境教育法》,規定全民每年均應接受4小時的環境教育,此亦與該會積極推動的理念相符,期盼雙方在相關領域持續合作,建立更緊密的友好關係。
  訪賓一行尚包括「國際產業精神文化促進會」副總裁中野悅子及中野利弘等,由「國際產業精神文化促進會中華民國總會」理事長陳烱松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李嘉進及外交部主任秘書林松煥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