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NBR)會長艾令思(Richard Ellings
中華民國102年04月09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美國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NBR)會長艾令思(Richard Ellings)等一行,對訪賓遠道來訪,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之忱。
  總統致詞時表示,美國「國家亞洲研究局」係已故聯邦參議員Henry M. Jackson於1989年所發起而成立的學術機構,是專門研究亞洲戰略及政治等各項議題的重要智庫之一,值此美國提出「亞洲再平衡」政策之際,該局更受美國各界所重視。
  總統指出,此次訪團成員包括傑出的美軍前太平洋司令法戈(Thomas Fargo)上將,渠在美國海軍服務長達35年,服役期間曾榮獲許多勳章;而「美軍太平洋司令部」長久以來對亞洲的和平、安全、繁榮及穩定扮演關鍵角色,近年來我國與該部亦互動密切。
  總統提到,今年3月美國副貿易代表馬倫提斯(Demetrios Marantis)大使率團來臺,雙方就1994年簽訂之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重啟會議談判,對推動臺美貿易、投資及商業合作助益甚多,期盼未來彼此能發展更緊密的經貿合作關係,以助我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及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總統談及,他上任之前感受臺美關係陷入低潮,故於就任後立即採取「低調、零意外」原則,恢復雙方高層互信,並自2008年起獲得美方三度售我總價值逾180億美元之軍備設施,而美前國務卿柯琳頓(Hillary Clinton)亦曾於2011年11月公開宣稱:「臺灣是美國重要的經濟及安全夥伴」。此外,我政府在反恐怖主義、反人口販運、反武器擴張,以及科技、文化、教育合作等方面,均與美國有多項交流計畫。
  總統也提到,過去多年來,臺灣海峽與朝鮮半島被認為是東亞的兩個「衝突熱點」。近日北韓領導人動作連連,使朝鮮半島呈現戰雲密佈的緊張局勢;但臺灣海峽如今已展現和諧繁榮的前景,兩岸關係達到和平穩定的狀態,目前我方正與大陸就禽流感疫情商談合作計畫,期能早日取得H7N9病毒毒株,我於幾個月內即可製造防治疫苗,嘉惠雙方人民。
  針對因日本主張釣魚台列嶼國有化所引發之東海緊張情勢,總統表示,我方於去年8月提出「東海和平倡議」,繼於11月提出「臺日漁業談判」方案,即是希望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並期盼可於近期就臺日漁業談判獲致成果。總統說,領土爭議屬於主權議題,主權無法分割,但資源可以共享,透過各方共同開發東海資源,讓爭議減至最小範圍,將使東海成為合作及和平之象徵。
  總統重申,我國希望在國際社會扮演「和平的締造者」及「人道救援的提供者」角色,相信「國家亞洲研究局」訪華團此行將可對我國有進一步的瞭解。
  訪賓一行8人由美國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會長艾令思率領,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楊永明及外交部次長石定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