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英國退役陸軍上尉費茲派翠克(Gerald Fitzpatrick)伉儷
中華民國102年03月27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英國退役陸軍上尉費茲派翠克(Gerald Fitzpatrick)伉儷,除代表我國全體軍民歡迎訪賓一行,並對渠還原歷史所做的貢獻,表達高度謝忱。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1942年4月中旬,我遠征軍新38師113團在團長劉放吾將軍的率領下,與當時遭到圍困的英軍官兵奮力擊退日軍,使友軍順利北返,並援救英美記者、家屬及傳教士等,締造「仁安羌大捷」。
  總統表示,劉將軍與113團官兵的英勇事蹟,一直隱沒逾半世紀之久,迄1992年,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造訪劉將軍,此事蹟才公諸於世;其後我政府也特別頒發劉將軍褒揚令,以表彰渠卓越之貢獻。
  總統指出,此役我軍雖擊退日軍,但傷亡慘重,且時值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場異常艱辛,故我軍能於此時贏得第一場勝仗,不但盟軍士氣大振,亦為抗戰史上境外取勝之首役,極具正面意義。另外,在此役發生後的九個月(即1943年1月),中華民國分別與美國、英國在華盛頓、重慶簽定了平等互惠的新約,以取代舊時之不平等條約,亦顯見國際社會並未忽略我軍對此役的貢獻。
  總統進一步指出,費茲派翠克上尉回憶渠之親身經歷,分別完成《No Mandalay, No Maymyo-79 Survivors》及《Ditched in Burma》兩本著作,不但還原緬甸作戰真相,且將本段可歌可泣的史實呈現在世人眼前;此外,渠更親自造訪劉將軍遺族,並致函英國首相及外長,籲請該國政府正視歷史,承認並重視我國軍於此役的犧牲與貢獻,殊值肯定。
  總統強調,國防部已收藏費茲派翠克上尉上開兩本著作,做為此役的重要史料,並製作成愛國教育專輯,以闡揚歷史意義;同時,渠之第三本著作《Chinese Saves Brits in Burma》特別版,係以我國建國百年紀念盤式樣做為封面;並將仁安羌戰役擄獲的日軍鋼盔贈予我國防部,以表達對我國軍的認同及我軍犧牲貢獻的感念,令人欣慰。
  總統表示,費茲派翠克上尉伉儷此行將接受媒體專訪及召開記者會來還原滇緬戰史,以彰顯我國軍氣節,激發愛國信念,希望渠伉儷在參訪忠烈祠、孫立人將軍紀念館及金瓜石戰俘營舊址等地後,亦能進一步瞭解我國致力保存抗戰史蹟所做的努力。
  訪賓一行由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代表胡克定(Chris Wood)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防部長高華柱、參謀總長嚴明及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甘逸驊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