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我國參加「2012年美國英特爾國際科技展覽會」(ISEF)代表團一行
中華民國101年07月05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我國參加「2012年美國英特爾國際科技展覽會」(ISEF)代表團一行,對團員卓越的表現表達肯定之意,並重申政府將持續增加教育經費、提高境外學生入學比例及推動留學獎勵等方案,以厚實國家競爭力。
  總統致詞時表示,「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今年共選拔出12名學生及8件作品,代表我國參加「2012年美國英特爾國際科技展覽會」,與全球70個國家、逾1,500名學生競賽,共榮獲2項大會獎及4項特別獎,表現相當優異。總統同時對「美商英特爾公司」、「財團法人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及「財團法人崇友文教基金會」等機構大力支持,使活動順利圓滿,也表達感謝之意。
  總統強調,投資教育就是投資年輕人的未來,因此過去四年,我國整體經濟雖面臨艱困處境,但政府每年投入的教育經費仍高達新臺幣180億元,並持續增加中;同時為鼓勵國內學生出國深造,教育部亦通過獎勵計畫,將在3年內補助逾百名博士及博士後研究生赴全球前30大名校就讀,以厚實國家科學發展基礎及打造具國際競爭力人才。
  總統指出,美國《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湯瑪斯‧佛里曼(Thomas Friedman)曾以「別人是挖石油,臺灣則是在挖腦礦」稱許我國在科技及教育等領域之進步,此均仰賴國人共同的努力,以及國內企業家對科學研究及人才培育的貢獻,例如廣達電腦公司副董事長梁次震近期即捐贈新臺幣5.7億元給國立臺灣大學,作為發展宇宙物理學的基金,除協助我國基礎科學的發展,更創下國際宇宙物理學界單筆捐贈金額最高紀錄。
  總統也以中央研究院院士賴明詔研究冠狀病毒為例,強調賴院士投入該研究十多年,期間雖默默無名,但臺灣發生SARS疫情時,即凸顯賴院士研究的重要性。總統說,科學研究的過程難免孤寂,但只要堅持下去、不畏挫折,最終必能成功,尤其目前我國在醫學、天文及科技等領域的發展不輸其他先進國家,未來仍須仰賴相關研究人才的努力,以提升國家競爭力。
  此外,總統期勉在場學生須培養「國際觀」,尤其政府目前已與日、韓、紐、澳、加、德及英等7國簽訂《打工度假協定》,鼓勵18歲至30歲的青年赴海外打工,體驗不同生活文化,同時亦積極推動「校園國際化」政策,開放境外學生來臺就讀。目前境外學生占所有學生比例已由2008年的2.5%增至今年的4.4%,期於2020年達到10%的目標,讓臺灣學生從與外國學生互動的過程中,培養「將心比心」、「設身處地」及「就事論事」等人生觀,並藉由相互激勵及競爭合作的過程,共同向上提升。
  訪賓一行包括「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館長朱楠賢、「英特爾臺灣分公司」總經理陳立生、「財團法人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秘書長萬其超、「財團法人崇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唐秋鈴及參展學生代表等人,由教育部長蔣偉寧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