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於史瓦濟蘭王國與國內隨團媒體茶敘
中華民國101年04月16日

  在訪問史瓦濟蘭的第二天,馬英九總統下午與隨團媒體記者茶敘,分享此行造訪三個非洲邦交國的心得以及未來外交政策與目標,同時並針對國內各界關注的漢光演習、我國外交策略與模式,以及未來國防戰略等議題接受媒體提問。包括總統府資政詹啟賢、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胡為真及外交部長楊進添等人均出席與會。
  總統致詞全文如下:
  此次出訪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我們訪問布吉納法索、甘比亞共和國及史瓦濟蘭王國三個國家,他們的元首都曾多次造訪臺灣,但我們卻一直沒回訪;同時自我上任以來,皆未曾到過非洲,因此很希望瞭解中華民國與非洲邦交國之間發展的現況。經由這幾天出訪,我瞭解到臺灣援助非洲的實況及問題,並進而提出改進構想,昨晚更與總統府詹資政、國安會胡秘書長及衛生署林奏延副署長等人召開會議,探討國際醫療議題,思考未來應如何整合、分工,將臺灣的管理模式介紹過來,而非僅是派遣醫生、護士及醫技人員至國外。
  另外,例如「非洲一盞燈」原先僅是一項援助計畫,現在則可發展成為一項投資計畫,並且範圍不限於布吉納法索及西非,所有非洲缺電國家皆有可能出現此一需求,而製造廠商目前已經到甘比亞,加以「非洲一盞燈」的技術也不斷翻新,我們一方面除援助他們解決照明與用電不足的困境,另方面亦能幫助國內太陽能業者發展商機。又譬如我們稍早也參訪手工藝品訓練中心,其實手工藝部分已經移轉給史國,我們現在僅須負責職訓,且訓練到某一階段後即告一段落,目前他們的工作成效皆令人驚豔,剛剛跟我們一起參觀的公共工程部長即畢業於該職訓中心;除此,我們的縫紉班協助當地婦女,尤其是偏鄉婦女貼補家用,雖然縫紉對我們來說所賺有限,但對他們而言,不但能讓家庭經濟變好、孩子看病、買東西有錢,更重要的是家庭婦女的地位及尊嚴也因此提高,而這些默默的努力,成效已逐漸顯現。
  此外我們援助非洲最久的農技團,這次在甘比亞時,國合會陶大使即提出,有些國家我們以援助生產稻米為主,但從市場供應、用水取得及成本結構比較之後,可能必須告一段落,像在此地,生產稻米雖然不錯,但卻很難跟進口稻米競爭,尤其南非地大物博,種稻用飛機灑種,這裡的小農競爭起來相當吃力,因此可以考慮種番薯等經濟價值更高的作物,這些我們沿途皆在探討。
  我們此行目的單純,就是中華民國身為國際社會一分子,平均國民所得也超過2萬美元,思考如何幫助相對發展中的國家是我們很重要的國際義務;尤其過去這幾年,因為金融海嘯、經濟衰退,臺灣大部分的資源都留在國內做為擴大內需之用,援外經費實際上是在減少,已不到我們GDP的0.1%,在這種情況下,將來俟景氣恢復之後雖可再逐漸增加,但有一些關鍵、雪中送炭的錢不能不給,有些國家也許生存沒問題,但沒有我們的援助就不可能發展;有的國家甚至遭遇很大問題,像這次布吉納法索接納馬利難民,我們援助的錢即用在預防糧荒,不能等到糧荒發生了,甚至居民在搶糧時才去援助,這樣就太晚了,這是一種預防性的做法,讓搶糧現象不會發生。這景象是令人憂心的,成千上萬的馬利國民過來布國,還帶著他們的牲畜,照顧不便,因此我們體諒布國的困境,提供160萬歐元的援助金額,這些金額並不算特別多,卻代表我們關心布國的困境。
  在未來的外交努力方向上,我國援外目標不變,援外仍以「目的正當、過程合法及執行有效」 為原則,但在援外的項目選擇上則將進行檢討。例如醫療一定會繼續做,但用何種方式執行最有效,則需要深思,尤其邦交國距離遙遠,相互派人往返費用十分高昂,我們將思考用何種方式減少耗費,把資源用在當地國;特別是這項服務是當地人最感恩的服務,我們將繼續維持,只是方法要更新,回國後也將召集相關單位舉行跨部會會議徹底檢討問題。
  對外的工作是延續的,舉例來說,我們在布國參觀的龔保雷國家醫院,為2006年民進黨執政時,同意民間貸款6,000萬美元給布國興建使用,並在我任內2010年落成啟用,這是一個大家都認為重要的延續性計畫,所以應該要前後一致設法解決,而非僅是批評。對外工作的擴展一定要抱持基本理念,援外是有必要的,有些人質疑政府有錢援助布國,為何不援助臺灣偏鄉?如果這道理無限上綱,將導致外交工作難以進展,尤其外交工作大部分皆是援外,很多國家,除梵諦岡教廷之外,皆需要我們在各方面的援助,因此這是我國外交工作重要的一部分。政府分工設職,各有各的領域及重要性,不能說外交部不重要,那又何必設外交部?實際上,外交部這幾年的經費並沒有增加,反而是減少的,有些人批評為何不拿這些錢做社會福利,他們可能不瞭解我國外交工作援外的重要性,國外有許多人正等待我們的援助,我們也需要他們在國際上仗義執言,同時站在一個接近已開發國家的立場,我們也必須善盡援外責任。
  我國外交目標清楚,第一要鞏固邦交國邦誼,其次是拓展無邦交國的關係,提升雙方接觸,最後是贏得國際社會的尊敬,讓臺灣在國際社會得到更多的空間。在這目標下,用何種方法推動須因人、因時、因地制宜。傳統上,外交官與他國首長間以餐敘、茶敘及球敘互動皆是普遍現象,但並非僅是如此而已,兩位元首一起爬山、游泳,一樣能討論問題,如能透過其它體育活動拉近雙方距離,本就是外交工作容許的方式,不必刻意誇張。實際上就我個人此次造訪的經驗,布國雖沒有這樣的機會,但甘比亞及史瓦濟蘭兩位元首都喜愛運動,願意透過運動、友誼比賽增進雙方的感情,雙方距離也大幅度拉近,這對外交工作絕對有幫助。國際關係有一部分是人際關係,要細心地經營,抓住機會趕快實施,才不會辜負難得等到的機會。
  此行造訪非洲三個邦交國,對當地國而言具有相當正面的作用,例如我們在布國推動醫療、農業及「非洲一盞燈」計畫,同時援助可能發生的飢荒;在甘比亞捐贈快艇,維護海上安全,同時持續推動農業技術與醫療合作,此外我們致贈的電腦斷層儀及核磁共振儀,即可幫助甘國挽救許多生命,剛才參訪RFM醫院時,就有病人跟我說:「如果沒有你們,我現在不知是否還活著。」這讓我感覺到這些工作非常重要,而且也已獲得成果。整體而言,此次出訪收穫相當豐碩,將來如有機會應該要進一步鞏固邦交國的邦誼,同時擴大無邦交國的聯繫。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