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訪問甘比亞共和國第四天行程
中華民國101年04月14日

  馬英九總統「仁誼之旅」今天展開訪問甘比亞第四天行程。
  上午,總統赴甘比亞Serrekunda醫院視察我在此義診之馬偕醫療團,實地瞭解雙方醫療合作的成果,並肯定該團醫療人員為甘國民眾健康所做的付出與貢獻。
  午間,總統前往甘國總統府拜會賈梅總統,並就強化兩國政府與人民間之友好合作關係簽署聯合公報。
  兩國元首簽署之聯合公報內容全文為: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閣下應甘比亞共和國總統賈梅閣下邀請,率外交部部長等政府高層官員,於2012年4月11日至14日赴甘比亞共和國進行國是訪問。
  馬英九總統閣下及訪問團抵達甘比亞機場時,受到甘比亞共和國總統賈梅、副總統兼婦女事務部部長、國會議長、大法官、內閣部會首長、資深官員、臺灣旅甘人員及甘國社會賢達等之熱烈歡迎。
  馬英九總統閣下及訪問團受到甘國政府及人民之熱忱歡迎及接待,此驗證兩國及人民既有良好之友誼及合作關係。
  馬英九總統閣下訪問甘國期間,兩國元首在誠摯及友好氣氛下,曾就共同關切事項及強化雙邊友好合作關係廣泛交換意見。
  甘比亞總統賈梅閣下代表政府與人民竭誠歡迎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閣下首次以總統身分訪問兄弟之邦─甘比亞,並重申本次訪問反映極佳之雙邊關係。
  兩國總統對兩國友好邦誼及密切合作關係表示滿意,並願繼續致力增進兩國共同利益。
  兩國元首同意,世界各國均應基於主權獨立及平等之原則,以對話、談判及其他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兩國未來將密切合作,共同促進全球和平繁榮。
  賈梅總統閣下讚揚馬英九總統閣下推行之「活路外交」政策,認為已成功降低臺海兩岸引發衝突之可能性,全球各國均能分享兩岸交流所帶來之和平與繁榮利益。
  馬英九總統閣下對賈梅總統閣下致力國家建設、改善人民福祉獲致之成就,表示欽佩;並對甘比亞共和國對中華民國之堅定支持申致謝忱。
  賈梅總統閣下對中華民國政府提供甘比亞共和國農業、醫療、教育、人力資源發展、基礎建設及其他方面之協助,表示感謝,並將持續堅定支持中華民國參與聯合國體系及其他國際組織之立場。
  馬英九總統閣下在甘國曾造訪賈梅總統家鄉康尼來村、班竹町婦女農場、班竹港、皇家維多利亞教學醫院及中華民國駐甘比亞大使館。
  馬英九總統閣下對甘比亞政府及人民於此次訪問期間所予熱誠接待與禮遇,向賈梅總統閣下申致謝忱。
  本聯合公報以中文及英文各繕製兩份,同一作準,於2012年4月14日在甘比亞共和國班竹市簽署。
  下午,總統赴甘國明道中學,進行雙方的足球PK友誼賽,甘方由賈梅總統率4名甘國政要組成代表隊,我方則由總統率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外交部長楊進添、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及經濟部次長林聖忠代表出賽;經過3個回合賽程,總統踢進3球,讓我方代表隊以四比三險勝甘方,該友誼賽氣氛十分歡樂、融洽,堪稱我與甘國的另類「體育交流」。
  友誼賽後,兩國元首致詞時再度重申兩國邦誼堅固。賈梅總統強調,中華民國與甘比亞的友誼不是建立在金錢援助,而是兄弟之情。馬總統致詞時則對賈梅總統及甘國政府幾天來的熱情接待表達衷心感謝,並表示,賈梅總統一席話讓他深深感動,相信未來兩國將在既有基礎上加強彼此互動與交流,為人民創造更高福祉。
  晚間,總統在班竹國際機場接受軍禮歡送儀式,結束「仁誼之旅」在甘比亞的行程,專機於當地時間晚間8時30分(臺北時間4月15日凌晨4時30分)起飛,續往訪程最後一站—史瓦濟蘭。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