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訪問甘比亞共和國第三天行程
中華民國101年04月13日

  今天是馬英九總統「仁誼之旅」訪問甘比亞的第三天。
  在賈梅總統故鄉Kanilai農莊夜宿一晚後,馬總統及訪團一行於上午11時20分(臺北時間晚間7時20分)抵達甘國班竹港,於檢閱海軍儀隊後,登船視察我國於民國98年捐贈之4艘海鷗級巡邏艇,並聽取甘方簡報,瞭解該批巡邏艇各項裝備功能及任務執行成果,對此一援贈有效促進雙邊軍事合作的貢獻,深表肯定。
  隨後,總統轉往甘國國家博物館參觀,實地瞭解該國深具特色的傳統文物,接著前往甘國維多利亞教學醫院(RVTH),由衛生部長巴吉(Fatim Badjie)女士簡報該院運作概況,並陪同參觀放射科中心內由我援贈之斷層掃瞄機及磁振造影儀等相關設施。
  下午,總統視察我駐甘比亞大使館,聽取陳士良大使簡報使館業務,並慰勉駐館同仁及員眷為國家外交打拼之辛勞。
  此外,我國於今年3月成立「臺灣文化中心」,以提供甘國來臺留學生返國後仍有接觸與學習中文的機會,同時增進雙方文化交流,總統此行也前往訪視,瞭解其運作現況。
  晚間,總統以晚宴感謝館團員眷及華航機組員,並致贈技術團加菜金及馬偕醫院義診團慰勉金。總統致詞時肯定我駐甘工作人員之貢獻,期許大家繼續在相關領域為國付出。
  總統表示,來到甘比亞之後,沿途常有民眾夾道歡呼,甚至有熱誠的支持者跟著車隊奔跑,讓他對賈梅總統的魅力,留下深刻印象,也顯示臺灣與非洲友邦距離雖然遙遠,但彼此友誼的溫度卻比當地的天氣還要熾熱。
  總統指出,我國與甘比亞於1995年復交,賈梅總統則是於1994年踏入政壇,他是一位相當傳奇的人物,進入政壇之始僅係中級軍官,但執政之後,勵精圖治,重視教育、醫療與婦女權益,讓甘比亞這個非洲土地面積最小 國家的人民,充分感受到幸福與驕傲。
  總統說,我與甘比亞是道義之交,雙方不是依靠金錢或物質建立友誼,多年來彼此互助、成果卓著,甘國在許多國際場合為我仗義執言,我國政府與人民感念在心;而我國也不吝於與甘國分享,尤其去年甘國遭逢乾旱,我國即提供相關援助,並在臺北幾所大學為甘國學生開設專班,培養人才。
  總統強調,臺灣有很多機會可以讓國際社會感受臺灣人民「正直、善良、誠信、勤奮、進取、包容」的人格特質,如果我們善於利用軟實力,協助世界上需要幫助的國家,讓國際社會體認我們的存在是世界的資產,就一定能獲得更多支持與肯定,而所有館團,包括農技、醫療、太陽能、職訓等相關人員的努力,都是實踐中華民國國際角色最重要的力量,也是為我累積國際善意的推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